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拉长看5年、10年,苍天饶过谁
 
最近很多匪夷所思的事情在一些非国有航空公司接二连三发生,尤其是很多小公司都在违法违规,胡乱处罚和停飞飞行员。这些文件要么连公司自己的规定都违背,要么直接违反民航咨询通告《飞行运行作风》第8.4条,要么直接违反《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第62条未提供劳动条件,要么就是忽视了《工会法》第6、22条等,直接略过工会对于员工的保护,要么和宪法第42条都是抵触的。
 
A:清除
B:研究出来觉得你有问题
C:罚款去哪里了?
 
有人问,为什么这些公司的个别管理人员可以如此明目张胆,违法违规?法律规章都是厕纸了吗?
 
说好的恶人有恶报,好人有好报,为什么总是好人遭殃?
 
我们掌柜的有个脾气,比他高的都不用!
 
源头
 
M机长说,目前一些小公司管理混乱的情况最为普遍,源头是一些原来在其他公司都不入流,经常发生各类安全事件和事故,没做过管理职位,甚至连机长都不合格的飞行员,通过各种手段早早地进入了一些小公司,因为早期缺人,摇身一变,变成了领导、检查员,作为管理层控制了公司管理队伍。
 
而这些原本就劣迹斑斑的不合格飞行员,当了所谓的领导之后,用自带的所谓的”领导就是水平最高”的“虚假光环”掩盖了这些人原本其实连机长都不合格的真实水平。带来的结果就自然是这个公司拉帮结派盛行,对技术水平不尊重,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懂飞行技术,安全自然一塌糊涂。
 
这样的公司大有武大郎开店的味道,凡是新来的有知识有能力的就往死里整,因为有能力的很容易衬托出这些领导的无能和无才。
 
实在无法整下去的能力很突出的就安排一个累死不出头的小岗位,每天给他们做嫁衣。而更多的时候也因为公司里全是这些干不了活的战友或者同学,都是同类项,一旦波音和空客来个文件,虽然26个字母都认识,但是其实波音和空客在说啥他们根本就看不懂,总得找个能看懂的吧,但是干一段时间肯定会找茬处理掉。
 
原因很简单,因为身高超过1米5。
 
出卖知识和技能技vs.出卖灵魂和尊严
 
大部分飞行员,都是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和公司对等交换工资,也就是说是靠技术吃饭。
 
但是没有技术和知识的,又要投机钻营的那些没有技术的飞行员,只能依靠出卖灵魂和尊严!
 
虽然在很多人底线里,灵魂和尊严是不能出卖的,但有些人在自己的私利面前,爹妈都可以拿去卖,老婆都可以献给上级,灵魂和尊严又算什么?因为在他们眼里:“灵魂和尊严值几个钱?”
 
所以很多人问:为什么这些人没有起码的底线?
 
因为他们眼里只有私利,没有良知,愿意用灵魂和尊严交换私利,而这正是很多人做不到的事。
 
伸向飞行员血汗钱的黑手
 
极个别这样的小公司,因为为了自己的所谓一官半职,对上搭进去自己的灵魂和尊严。对上像Pug,对下为了找回自尊就必然像染了Rabies。当然了,有了当Pug换来的权力,就有人会挖空心思想方设法用这些权力在实际利益上补偿自己。
 
但是对于飞行的领导来说,除了招飞有点“油水”,其他因为很难和金钱沾边。于是有些人就把黑手伸进了飞行员的血汗钱。
 
各种变相处罚,无理由划分各个等级,大热天不打领带都可以随意停飞,看到领导不打招呼就可以处罚,各种各样的难以理解的处罚接踵而来,其实为的就是将黑手伸向飞行员血汗钱的口袋。
 
送钱就可以平安无事,不送钱,小事整大,大事整死,甚至看你一眼不顺就可以让你停飞。什么规定、规章、法律,在他们眼里都是废纸。
 
很多航空公司小领导,把“整死你”挂在嘴上,这些人其实丧失了基本的人性。因为别人的职业生涯、家庭、甚至生命只要影响到他在上级面前摇尾巴都是无足轻重的,这样做事的小领导没有任何同情心的真不配称之为“人”。
 
这样的公司,飞行员不会再顾忌旅客安不安全,旅客重病不敢去备降,天气稍微差一点就去备降。自己的飞行技术好不好不重要,飞行员每天只会想到领导会不会整自己,有没有QAR事件,惴惴不安的提防怎么不被处罚,而不能真正把旅客安危和航空安全放在第一位。
 
这样的公司,发生不安全事件,甚至恶性事件是迟早的事。
 
归宿
 
很多人疑惑?老板为什么会用这样的人?千万别低估老板的智商。没有老板看不出这些人几斤几两,也非常知道只有这样的才能死心塌地当打手。而且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只要摸摸头就能拼命的Pug,哪里找?
 
老板用这些人,也是因为需要一些出卖灵魂的“勇士”来挡子弹的。“下”包括来自飞行员的烦心事,“上”来自民航监管局的安全压力需要有人来扛。
 
没有哪个航空公司能说自己从不会出任何安全事件,而那些出卖灵魂的大部分最后也会因为某些事件而被撤职,其实绝大多数的结局也会被老板当厕纸一样丢掉。
 
但是他们出卖掉的灵魂不会再回来。因为灵魂卖出之后,不会再原封不动回来。
 
他们飞扬跋扈欺负过的大多数人对他的鄙夷之情会立即浮上脸面,你也会有今天啊?
 
他们以工作为名不去照顾而逝去的父母在天之灵会欣慰吗!
 
疏于管教的子女长大以后不会回报他们一个惊喜吗!
 
那些原本的酒肉朋友还会再搭理他吗?
 
芸芸大众,你出卖不了自己的灵魂,就保持自己的良知和底线,把自己的健康和家人放在第一位,照顾好自己的家人、朋友,虽然不可能表面上有所谓的飞黄腾达,但是一生都会幸福,没有遗憾。
 
十二年前说“辞职的飞行员必然像丧家之犬一样滚出公司”的那个领导,十年前确实按照自己说过的“方式”离开了!
 
时间拉长看5年,10年,苍天饶过谁?
 
短短只有十五年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无论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还是个人工作稳定性,工作氛围,小公司已经逐步丧失了原有的吸引力。
 
未来3-5年,小公司的收入会逐渐回归正常,优势将荡然无存。而国有大型航空公司因为毕竟有国家撑腰、更有组织,有纪律,其战略优势会越来越凸显出来。
 
2004到2019,短短15年,飞行员再就业的黄金时代戛然而止,迎来的不是白银时代,而是直接进入铁铜时代。铁和铜不是稀缺品,完全由市场决定!
 
成也萧何败萧何,小的非国有公司为了自身快速发展,搅乱的民航飞行员就业市场这一池春水,也将随着未来民航市场的低增长,以及这些公司与生俱来的问题将会逐渐回归平静。
 
而很多小的非国有公司也将会迎来关停并转的宿命,或因一场事故,或因资金断裂,总之各有各的归宿!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