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段时间,总看到有好几个飞行员起飞抬轮的时候不带杆,或者带一点杆就开始打配平?
 
Z机长说:这就奇怪了,这谁教的?
 
再问,初始训练的模拟机就这样教的,检查员也是这样飞的,并且……原来不仅是初始模拟机就碰到外行的教员,连检查员都是“水”货。而现在这个检查员还是个LD……我们不理会这些,聊我们的技术。
技术研讨
 
有天,一领导在技术研讨的时候提了一个问题:“我问问大家,为什么我们起飞以后,自动配平会总往一个方向打?”
 
某人说,领导,您这问题太难了,涉及知识点太多了,换个简单的:
 
“我们起飞设置起飞配平,这个配平应该是对应某一个飞机构型吧?那么这个配平设置的构型是时候的俯仰平衡状态?”
 
当然了,也是没有人知道,因为波音就在很早以前在FCTM上写了一次,后来就再不写了。
 
当然了,既然波音不写了,自然有波音的道理,说明不是很重要,但是波音如果写了,那么就应该重视起来吧!
 
FCTM关于配平的使用
 
波音FCTM中关于起飞抬前轮是这么写的:
 
The use of stabilizer trim during rotation is not recommended.
 
也就是说,波音厂家并不推荐在抬前轮过程中使用配平。
 
同样,在落地拉平的时候,使用配平是不允许的,因为会增加擦机尾的风险。
 
Note: Do not trim during the flare. Trimming in the flare increases the possibility of a tail strike.
 
这个也是写在了手册里。
 
 
关于起飞配平的问题
 
这个首先要搞清楚几个问题,
 
第一,起飞带杆过程改变的是飞机的什么?
 
第二,起飞配平对应的设置是依照什么构型在什么状态下设置的俯仰平衡状态?
 
第三,为什么737飞机起飞后经常会往一个方向自动配平?
 
第四,地效对起飞过程的影响有哪些?
 
第五,减推力起飞对飞机配平的需求?
 
这几个问题留给大家思考,后面接着写!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