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飞行员在飞行的时候都会比较迷惑。每天飞行速度都不一样,到底总重、指数、高度、风、温度等等对各个FMC计算的速度有何影响?
 
要解释清楚这些,需要基本的性能和基础知识。
 
首先需要了解经济爬升、最大上升角爬升、最大上升率爬升、经济巡航马赫数、远程巡航马赫数、经济下降速度、襟翼收上等待速度等基本的概念。
 
如果连这些概念都搞不清楚去谈FMC受影响的速度,那就没办法了。
 
下表来自波音737的FMC手册,属于官方资料,大家可以看看到底哪些是会影响哪些速度的。
举个例子解释一下:远程巡航马赫数,会受总重和高度的影响,而不受成本指数和风,温度的影响。为什么呢?
 
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远程巡航马赫数。
 
远程巡航LRC,是可以提供99%的相对于指数为0的最大燃油里程的速度。(相对于指数为0的最大燃油里程来说,远程巡航通常会节省很多时间)。对737-800来说,在远程巡航的最佳高度2000英尺以内,远程巡航速度大约为0.79M或者指数为30时的速度。
 
因为LRC是基于指数为0的大约99%计算出来的速度,所以不会受到FMC输入的公司的成本指数所影响。也不受风和外界温度的影响。而只会受到飞机总重和飞行高度的影响。
 
大家可以试试在飞行的时候,选择远程巡航LRC,然后改变各个航段的预计风。但是在FMC的LEG页面,显示的各个航段的预计巡航速度是逐渐减小的,因为会随着总重的变化而变化,不会因为风的变化而变化。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