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时间1月14日,一架波音777-200型飞机,计划执行洛杉矶到上海达美航空89号航班,飞机起飞爬升过程中,后遭遇飞机发动机故障。
 
根据录音显示,当时机组并没有要求进行放油,视频却显示飞机是边放油边进近。
 
 
飞机在低空放油的过程中造成60多人受到影响。而在飞机飞越过的其中一个学校有20多名儿童和11名成人受到轻伤(航空煤油进入眼、口、鼻造成损伤)。
就此问题,FAA已启动事件调查。
飞机为什么要放油?
 
远程客机设计的时候,因为考虑到起落架的承受能力,一般设计的飞机最大起飞重量和最大着陆重量会有一个差值,就是飞机可以以很重的重量起飞,但是通常不能以这个重量正常落地。
 
比如777-200LR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347吨,但是最大着陆重量只有223吨,这样有助于节省飞机对起落架,飞机结构的成本要求。
 
所以除非非常紧急的情况,飞机刚刚起飞后空中遭遇故障时,因为飞机上重量还很重,所以可能需要释放部分燃油来减轻重量。
 
对于没有放油装置的飞机,可以在空中盘旋,消耗燃油减轻重量后再落地。
 
据飞行圈M机长说,777放油系统每分钟可以释放大约2吨多的燃油。
 
飞机可以超重落地吗?
 
虽然飞机一般不能超重落地,但是对于所有的飞机来说,按照适航认证的要求,都可以以最大起飞重量在落地时不超过360英尺每分钟的接地垂直下降率下安全落地。
 
也就是说,无论多大的客机,如果发生特别紧急的情况,只要能安全起飞的,就能直接安全落地。但是这种紧急情况落地后,对于起落架和飞机需要做检查。
我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吗?
 
我国民航规章CCAR93要求,飞机最低的放油高度规定为1800米,在这个高度飞机释放的燃油会有足够的雾化,飘落到地面时一般不会对地面人员造成伤害。加上我国机场一般会在人烟稀少的地区,或者海上、湖上划分专门的放油区,以减少对地面人员的伤害。
浦东机场在海上专门划分的放油区,最低放油高度是3000米,而飞行圈陈喆机长和麦斯云机长称,在洛杉矶并没有专门的放油程序和指定区域。
 
感谢飞行圈资深管制员、陈喆机长、麦斯云机长等人员的支持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