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分三部分:
 
第一,建议暂停所有非安全必须的客舱内服务,最大限度减小交叉传播的可能。
 
第二,提醒大家大部分人虽然会正确佩戴口罩,但是如果不会正确摘下口罩,可能会前功尽弃,白戴了。
 
第三,如果不幸有症状,该如何应对。
 
第一,暂停所有非安全必须的客舱内服务。
 
昨天发了一个美好愿望,希望能把客机先暂停一下,但是似乎可能性不大。
 
留言里有人建议能不能先把非安全相关的旅客服务暂停了,乘务员专注于客舱安全就好,毕竟乘务员来回走动服务也会增加病毒传播的可能!
 
个人觉得这个建议确实是不错的,毕竟机上用餐服务不仅让乘务员直接接触可能的传染源,也有可能二次传播给另外的旅客。
 
所以停止用餐服务不仅是可以降低乘务员风险,同时也是可以降低旅客被传染的风险的应急措施。
 
所以真诚建议:
 
所有人员上飞机之前,戴好眼镜和口罩。
 
对于短途航线,建议航空公司暂停所有航班机上用餐服务。在登机前,或登机口派发独立包装的饮料,最大限度减少机上服务,最大限度减小机上人员之间的直接和间接接触。
 
建议旅客和乘务员做好自我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在客舱内来回走动,尽量减小在客舱内用餐。
 
如果可能,不要用手接触面部,注意洗手。非必要时尽量不要触碰机上其他座位和设备。
 
下飞机之后,或离开人口密集区后,立即更换一个新的一次性口罩。
 
第二,不会摘下口罩会前功尽弃。
 
看了很多戴口罩的视频我发现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大部分视频都漏掉了,就是如果脱口罩。
 
很多人都会戴一次性的口罩,知道浅色是贴着口鼻,然后把鼻梁上的铝条压下去和鼻型一样,防止病毒或细菌从上部进去。但是大部分视频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如何摘掉口罩?
 
因为如果使用了口罩,口罩外部可能已经有细菌和病毒附着,摘下时一定不要用手触碰口罩外表面部分,而且摘前摘后一定要洗手。
 
第三,如果发热了怎么办?
 
对于普通人如果发热了,需不需要去看发热门诊?
 
昨晚看到西安交大二附院的一个教授写的东西不错,可以转来大家看看:
 
疫情当前,陕西确诊3人,1人疑似,这4人都是从武汉归陕的感染者。但这两天,门诊来排查的人人山人海,大家你争我抢的来到发热门诊排查。这种警惕性值得肯定,但也希望大家好好读一点科普,了解一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点,应该是先思而后前望。我了解一下前来排查的患者90%的人是不需要前来排查的。你是否考虑过没有,你来发热门诊,如果你身边果真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那岂不是自己无意间可能被感染了。所以我告诉大家一点科普知识请大家参考,有选择性的前往医院排查。
 
必须前来排查的可能表现:
 
14天内从武汉回来的发烧者;
 
14天内身边有明确从武汉回来的朋友发烧,而你和他密切接触过而有发烧干咳等不适的;
 
你身边有多人聚集发烧患病的情况,而你和他们密切接触。
 
可以不到发热门诊就诊的表现有:
 
你感觉发烧了,有明显的受凉或者劳累史,且发烧后局部症状比较重,如流鼻涕,打喷嚏等。
 
你发烧了,但有因食用不洁食物而致拉肚子,腹泻等不适。
 
你发烧了,但你有基础疾病如肝病,肺病,糖尿病等,或者平时容易发烧感冒等
 
冬末春初正是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加上气候变化大,人体的不适应性很容易发病,且容易使基础疾病加重,发烧是最常见的表现,因此大家不要恐慌,生病以后来医院诊断治疗是对的,但在一般门诊就诊就可以,或者咨询一下你身边的医生朋友,他们也可以帮助你哦!
 
以上意见仅供参考,祝大家新年快乐!
 
我再次强调一下,记住出行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地方,更不要去人多密闭的室内聚会。如果必须做,那就带上口罩吧!
 
党双锁
 
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
 
于2020年1月23日晚11时22分
 
欢迎请大家转发
 
最后,附上世界卫生组织的紧急推荐指南,该指南适合在疫区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下轻症患者。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