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新闻,很多地方都在喊复工了,然后很多人都在问我坐飞机到底(防止新冠肺炎)安全吗?那些说飞机上比手术室更干净的是真的吗?
 
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是哪个?
 
其实我前几天就说了,飞机作为交通工具来说,并不会比高铁和公共汽车更安全。具体参考:
 
 
因为基本的常识是,因为已知的新冠病毒是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染,而高浓度气溶胶和粪口转播也是可能传染的途径。
 
对于高密度人群聚集的客舱,飞机在避免接触传播、飞沫传播和粪口传播上和高铁、公共汽车没有什么质的区别。而对于未确定的气溶胶传播,飞机有一定的优势,就是飞机的空气循环主要集中在横断面上,不是整个客舱循环,但是也无法避免前后排之间的传播。
 
有人说飞机坐的时间短,感染机会少,但是正是因为乘坐时间短,一架飞机可能从早到晚已经坐了5-6个旅客了,而每次过站飞行也不大可能做全面消毒,如果早上的座位是感染者坐的,一天下来可以有5-6个直接接触者,对于确定的接触传播基本没有什么优势。
 
所以个人观点就是,对于公共交通工具来说,高铁、飞机、公共汽车,没有明显更安全的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只能做好个人防护才能有效预防。最安全的就是自驾汽车,或者私人飞机。
 
空姐得了新冠怎么办?
 
我们现在看看如果一个空姐得了新冠肺炎怎么办?以最坏的情况估算,这个空姐还是乘务长,那么会有多少人可能会受影响?
 
如果这个空姐从家里出发(接触者):家人1-3人
 
进场后签到量体温:签到人员和航医 1-3人
 
然后(如果)进餐:餐厅工作人员,同进餐的其他员工和机组 2-3人
 
飞行准备:同组乘务员、安全员和飞行机组 5-20人
 
进场:机组车司机 1人
 
安检:所有安检人员 1-2人
 
内场车:内场车司机 1人
 
上飞机检查清洁维修:机务人员和清洁工 3-10人
 
旅客上客迎客(欢迎登机!):所有旅客 100-300人
 
和地面值机人员确认旅客人数和交接文件:值机人员 1-2人
 
空中服务:所有旅客还有飞行机组
 
下客:所有旅客
 
和地面值机人员确认旅客人数和交接文件:值机人员 1-2人
 
到宾馆:客舱机务、客舱保洁人员、内场车司机、宾馆前台、同住的乘务员10-20人
 
如果不止一段,所有人员再来一遍。
 
这些接触者是成几何级数增加的。
 
我们计算一下,如果这个乘务长飞3天,每天飞4段就是12段,受影响的旅客就有可能有近1000人,而如果更换机组,或者执行国际航班,可能接触的机组就会有20-30人。地面工作人员10-20人,海关、检疫、移民局也有3-10人。
 
而如果这些接触者尤其是同组乘务员,甚至同住一室的乘务员再和其他机组同飞、同住或者共同进餐,如果再发现晚5-10天,就是一个可怕的数字。
 
虽然不是所有的接触者都会感染,做好自我防护还是可以预防在飞机上的感染新冠,所以建议所有人员都做好自我防护这个关键动作。
 
建议
 
航空公司原本应该建立有效的预防预案,而据我了解,大部分公司没有建立内部机组人员感染新冠的有效方案。
 
鉴于目前航班取消都在80%左右,大部分航班都被取消,航空公司都有足够的机组和乘务组人员,这里给一些建议:
 
(早在1月24日我就给大家提了一些建议,有些公司随后取消了大部分空中服务。)
 
详细讲解新冠病毒传播和预防的知识,最大限度避免接触传播和飞沫传播的可能。
 
相对固定飞行机组和乘务组人员。这样可以有效防止机组人员在后续确诊之后,向前追溯隔离人数,也有效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机组从离开家就开始就严格佩戴口罩和进行必要的防护。
 
减少每套组执行的航班量。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有效预防机组人员,尤其乘务人员感染对于社会大众的恐慌。
 
每个机组人员在外过夜都单间居住,避免可能的机组之间的密切接触。(现在酒店应该比较便宜)
 
每个机组单独用餐。
 
机组人员工作期间禁止外出和接触外界人员,做好服务窗口人员的自我防范。
 
执行完航班,减少外出,和家人也做好隔离防护措施,遵守国家和民航局相关隔离的要求,有条件的可以居家隔离14天。
 
工作期间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自我保护。
 
本建议的目的是尽量减少航空运输传播新冠的可能,创造优质的运输条件,为复工复产提供最大的支持。
 
否则,一个空姐感染了,要是小公司,晚发现几天,有可能大半个公司都是密切接触者!
 
感谢飞行圈其他工作人员的建议和意见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