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 在2020年2月10日发布了《旅客携带个人防护用品安全运输指南》,其中对于旅客在疫情期间乘机,携带个人防护用品进行了解释。
 
提前了解这些知识,可以有效避免在乘机时仅仅携带受限物品,避免给自己的出行带来不便。
 
以下为指南全文:
 
旅客携带个人防护用品安全运输指南
 
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消毒剂、体温计等。
 
一、口罩
 
商品化的医用口罩、N95口罩均可以携带,乘机时没有限制。
 
电动口罩可能含有锂电池,乘机时应满足携带锂电池乘机的相关规定。
 
二、手套
 
商品化的手套众多,均可以携带,乘机时没有限制。
 
三、护目镜
 
商品化的护目镜均可以携带,乘机时没有限制。
 
一体化的全面罩也可以携带,乘机时没有限制。
 
四、防护服
 
正常的防护服可以携带,乘机时没有限制。
 
当含有供氧装置时,供氧装置禁止携带乘机。
 
五、消毒剂
 
1.醇类消毒剂
 
目前多数免洗洗手液含有高浓度酒精(无水乙醇)。
 
酒精的体积百分比含量>70%,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
 
酒精的体积百分比含量≤70%的消毒剂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登机,但可以托运,托运时应放置在零售包装内,每瓶不超过500 mL,允许托运个人自用的合理数量。
 
对于密封于独立小型包装内的醇类消毒棉片或醇类消毒棉棒,如果醇类液体已被完全吸收,没有游离液体,且包装完好,旅客因医疗需要必须在航空旅途中自用时,经安全检查后方可随身携带。
 
市面上还有一些产品标识不含酒精,但有可能含有异丙醇。异丙醇是易燃液体,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
 
2. 双氧水消毒液
 
也叫过氧化氢消毒液,商品化产品常见浓度在3%-25%。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
 
3. 过氧乙酸消毒液
 
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过氧乙酸含量多在15%-20%之间。较高浓度的过氧乙酸消毒液有爆炸风险。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
 
4. 84消毒液
 
这是以次氯酸钠水溶液为主的高效消毒剂,市场上销售的产品,有效氯含量在4.0%-6.5%之间,属于航空运输的危险品,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
 
5.含氯消毒片、消毒泡腾片
 
根据成分不同分为:三氯异氰脲酸、二氯异氰脲酸、三氯异氰脲酸钠盐、二氯异氰脲酸盐或者混合物,二氧化氯等等。市场上销售的产品均为固体,类似药片,但都属于航空运输的危险品,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
 
6.漂白粉
 
是氢氧化钙、氯化钙、次氯酸钙的混合物,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钙,有效氯含量为30%-38%,属于航空运输的危险品,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
 
7.高锰酸钾消毒片
 
高锰酸钾含量在85%-95%,属于航空运输的危险品,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
 
8.碘伏
 
碘伏是碘和某些表面活性剂的络合物,属中低效消毒剂。医用碘伏通常浓度较低(1%或以下),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登机,但可以托运,托运时应放置在零售包装内,每瓶不超过500 mL,允许托运个人自用的合理数量。
 
对于密封于独立小型包装内的碘伏消毒棉棒,如果没有游离液体,包装完好,旅客因医疗需要必须在航空旅途中自用时,经安全检查后方可随身携带。
 
六、体温计
 
体温计的种类不同,携带乘机的要求也不同。
 
水银体温计是不能随身携带的,只能办理托运,每人允许携带一只,且必须将水银体温计放置在保护盒里。
 
电子体温计如含有锂电池,锂电池额定能量不超过100 Wh或锂含量不超过2克,在做好防止短路、防止意外启动、防止损坏以及完全关闭的前提下,可以携带乘机。
 
七、自热食品
 
自热食品种类很多,包括方便火锅、方便米饭、自热饮料等。
 
由于自热食品里面含有加热包或自热包,内含遇水释放易燃气体的镁粉、铁粉,自燃固体炭或腐蚀性的氧化钙等危险品,所以这个加热包或自热包是禁止携带的。
 
旅客如果事先将这个加热包或自热包移除,剩下的食物可以携带,但是如果是包装在一起的自热食品,不能托运,也不能手提或随身携带。
 
昨天,N航法标部进行了关于疫情期间关于个人防护用品安全运输指南的宣讲,内容相当不错,这里分享给大家,感谢他们精心讲解!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