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陆陆续续接到一些机上疑似或者感染新冠肺炎的信息,这给原本陷入困境的航空运输业又平增添一朵愁云。这里再给同行提个醒:
 
飞行员
 
尤其是从境外远程回国,毕竟十几二十小时在飞机上,不可能不喝水、不吃饭、不用卫生间,而对于驾驶舱也很难进行彻底消毒,如果前一个组,或者机组在上洗手间,或从客舱带进病毒,对于需要在驾驶舱狭小的空间里工作的飞行员来说,是非常巨大的风险。
 
乘务员
 
而对于需要对旅客进行送餐、送水等服务的乘务员来说,更是需要保护好自己,因为不仅自身健康会有风险,还有在服务过程中对旅客交叉感染的风险。
 
机组驻外活动
 
机组在执行国际航班,在境外一定注意在酒店或酒店外住宿、饮食、购物过程中的风险,避免给自身和旅客带来巨大的风险。
 
飞行员会不会因为得了新冠停飞?
 
目前如果轻症,对于飞行员来说可能还不要紧,应该不会造成永久停飞。
 
但是如果重症损伤到肺部和其他器官,比如已经有报道可能会影响到男性生殖系统,最后会不会影响到体检合格证就要看其他器官影响到什么程度,所以大家真的要格外小心谨慎。如果影响到体检合格证,就损失太大了。
 
密闭空间的风险
 
这个是日本一个大学用高速摄影机拍摄的谈话和打喷嚏的微滴(气溶胶比微滴还小些,普通口罩对气溶胶无阻挡作用,但是可以阻挡微滴)的传播情况,在一个喷嚏之后20分钟内都可以漂浮在空气中。
 
如果在一个空气不流通的空间,之前20分钟内有人咳嗽或者打喷嚏过,在20分钟内都有微滴的存在,都有被传染的风险,所以口罩是必须的。
 
这些相对密闭的空间对于飞机来说,就是洗手间、客舱局部空间等等。这些空间虽然有换气,仍然会有接触和飞沫传播的风险。
 
除了口罩以外:
 
关于预防的措施网上已经讲了很多,除了带好口罩以外,我再添一个。
 
我个人购买了很多一次性手套。在驾驶舱内可以使用一次性橡胶手套,或者就不使用手套,但是在离开驾驶舱可以带上一次性手套,回驾驶舱将一次性手套处理掉。比如上洗手间,或者出去休息需要与外界接触的时候,这样可以避免接触传染。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