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护≠保障
前天写了一个机组感染新冠病毒的事,事后确认是一名客舱机组,最近也看到很多公司在宣传如何如何保障机组安全飞行的文章,或者公众号。
对这些周到的保护以及所有从业人员,作为机组我们心存感激,感谢你们的付出和辛劳。
但是这些保障机组安全飞行的措施,仅仅只是保护机组尽可能减少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不是一个保障机组在感染新冠病毒以后的工作与生活的措施。
还是那句话,机组人员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因为继续工作取得体检合格证的要求不同,工作取酬的方式不同,同样是感染肺炎,相比于其他工种,对于飞行员和空姐来说,可能是天差地别的事。
绝大多数飞行人员都是计时工资制,基本工资一般都比较低。一旦染病就不能飞行,即使病愈了也要休息很久。不能飞行就意味着没有小时费,而没有了小时费的机组,扣除各种费用之后的工资可能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维持,更不要说去面对未来可能失业的风险了。
裸奔
目前仅仅能看到的是今年2月份AOPA曾经联合华X保险推出的给全体民航人的免费的100万的新冠保险。以及我们推出的保险隔离理赔和罹患新冠肺炎对免赔期的修订。
目前尚未看到哪家公司能够给飞行员和空姐有一个感染新冠肺炎的 哪 怕只是类似保险这种经济补偿的 保障和方案。
如果只有对机组感染新冠病毒的保护,而没有不幸感染后的保障,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裸奔,因为机组真正需要的不仅仅是保护,更需要的是一个保障。
呼吁航空公司建立制度
我们希望航空公司不仅仅在安全防护上对机组以及所有一线从业人员进行足够的保护,更要建立一旦感染新冠肺炎之后,在治病期间,病愈之后的工作、收入的保障制度。
毕竟机组人员是奋斗在第一线的,有可能直接面对的是最大的风险。而一个罹患肺炎的身后都是一个家庭,有妻儿老小,对航空公司来说可能只是一个数字,但是对于他/她的家庭来说,那是一片天。
要他/她去为你拼命,也请为他/她解决后顾之忧!
不能让天塌了!
还是那句话:请航空公司真正考虑和解决以下的实际问题!尽最大可能帮助机组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罹患新冠肺炎之后会不会影响到体检合格证的取得?
治疗及康复期间谁来补偿飞行员和空姐因为罹患新冠肺炎而遭受到的经济损失?
如果还没有生孩子,会不会影响到下一代?
会不会影响到家庭其他成员以及家庭的稳固?
未来会不会遭遇航空公司内部和外部的歧视?
未来会不会有飞行员担心被传染不愿意和其搭组飞行?
未来会不会遭遇乘务员或者其他机组成员的拒绝?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