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失事经过:
昨天,5月22日,当地时间下午2点40分,北京时间下午5点40分,一架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注册号为AP-BLD的空客320飞机,执行从Lahore到卡拉奇的PK8303航班。机上有90名旅客和8名机组人员。这架飞机大约在2014年前一直在中国服役,之后在巴基斯塔服役。
计划落地时间为下午2点25分。


飞机在第一进近时因为前起落架放出故障,飞机复飞。

在第二次进近时,在正切跑道头的位置,飞行员报道飞机两个发动机都失效,并要求立即左转。

以上信息来自AV网站。

飞行员和管制员通话:

以下是来自VAS的通话录音和文字整理。

  • 飞机复飞后,飞行员可能计划使用机腹而不用前起落架放下着陆。

  • 飞机复飞后,管制员要求飞机爬升到3500英尺,而飞机保持在2000英尺左右,机长要求保持2000英尺。

  • 管制员提醒雷达显示飞机只保持在1800英尺并且还在下降。

  • 飞行员回答他们尽可能保持2000英尺。

  • 在正切跑道的位置,管制员询问飞行员已经在左转了?

  • 飞行员回答,是的,我们的直接转飞(机场),飞机的(两个)发动机失效了。

  • 管制员询问飞行员是否要进行没有起落架,使用机腹着地的迫降。并且告诉飞行员任一个25号跑道(25左和25右)都可以用来落地。

  • 飞行员回答:明白。

  • 之后飞行员宣布遇险呼叫:“MAYDAY、MAYDAY、MAYDAY“

  • 管制员再次告知飞行员,两条跑道都可以着陆。

    之后再也没有音频信息,飞机坠毁在距离25L跑道大约2公里的叫Model Colony的居民区。


生与死的距离:

有网友说:这个距离,是生与死的距离


飞机起火燃烧,大火燃烧大约5个多小时后才被扑灭。


飞机最后的照片:

有人捕捉到了飞机最后的一张照片,显示飞机的冲压涡轮(RAT)已经放出来了。

冲压涡轮是长这个样子的,放出后可以给飞机上提供一定的液压和电力。冲压涡轮依靠飞机自身飞行速度形成的风来驱动,空客320飞机在双发失效或者失去全部电力时冲压涡轮会自动放出,或者由飞行员人工释放出来。


这个是一个摄像头捕捉到的飞机最后进近的画面。

这些是飞机坠毁地拍摄到的画面。

空客证实:

之后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也在推特上证实该架飞机不行坠毁,并表示将会在调查事故时提供援助


机上生还者:

据当地媒体报道,至少有两名生还者,其中包括一个著名的银行家。

可能的原因:

飞机双发失效的可能原因有很多,比如外来物撞击(鸟、无人机以及其他天上飞的航空器)、发动机内部损坏、发动机控制系统故障、燃油耗尽或者燃油污染、火山灰、大雨或强冰雹袭击、飞行员错误操作关闭等等很多原因。

从飞机当时所处的状况来看,飞行员没有报告发生鸟击、飞机在第一次复飞后5分钟内坠毁,所以也不大可能是燃油耗尽。

但是从飞机的照片来看,飞机两台发动机下部都有明显损坏的痕迹,飞机的两台发动机可能在第一次复飞时已经损坏。


也就是说,这架飞机在第一次因为起落架问题复飞时,可能已经因为起落架问题,在接地时导致飞机发动机擦地,已经造成两台发动机部分损坏。

这也解释了飞机复飞后没有爬升到3500英尺,而且保持2000英尺都困难的原因。

飞机两个发动机损坏后,复飞不能达到足够的高度,只维持了1800英尺的高度,并下降。

之后发动机损坏情况进一步恶化,导致两台发动机都失去了推力,飞机冲压涡轮放出。飞机没有足够的动力飞回机场,造成飞机坠毁。

以上的可能仅为依照目前的所有的信息的个人判断,有进一步的消息之后,本公众号将会进一步进行解读。


飞行圈~业界良心!

飞行员保险以及加入飞行圈请联系:



飞行圈推荐精品礼品、精美手册请直接打开以下链接!


飞行圈推荐精品书目:

《精通大飞机运行与性能》(新版预定中,6月15日发送)---熟悉日常航班运行和性能的知识

《直升机飞行手册》---学习直升机的首选教材

《航空知识手册》---适合飞行基础知识学习和加强

《机长之路~从零开始学飞行》--从零开始学飞行

《精通波音737》---对737知识的更进一步理解和提高

《精飞波音737之MRG》---辅助和理解QRH,模拟机飞行好帮手

《精飞空客A320》---辅助和理解QRH,模拟机飞行好帮手

《风险管理手册》---对飞行风险深层次的研究和理解

《疲劳风险管理》---对自身疲劳的认识和管理

《熟练掌握大飞机运行与性能》已售罄---适合空客、EMB、波音飞行、性能、签派、空管使用

《航空信息手册》已售罄---适合所有航空业内外了解航空知识和规则规章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