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引子:笔者在国内外多家航空公司执飞了十几年一共12000多小时的737飞机,包括几乎所有737的型号,同时也翻译过737的大部分手册,作过737的培训工作。同时也一直重点关注基础的飞行理论和航空安全。同时,因为发表观点不代表其他组织和机构,所以可以专业,中立,客观一些。
关于737MAX,两次空难,尤其第二次空难后,国内很多737MAX的新闻都是笔者协助的,包括CCTV新闻、东方时空、凤凰中文、东方卫视、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路透社、腾讯、新京报、南都等等媒体。笔者能做到的就是用自己所了解的知识和信息,做专业、中立的分析和解读。
 
之前也发表了很多关于73MAX的文章。有兴趣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737MAX要回来了
美国当地时间11月18日,美国FAA局长Steve Dickson签署批准了因设计缺陷造成两次空难的波音737MAX取消停飞的禁令,737MAX将可以重新开始商业飞行。
这意味着737MAX在美国乃至全球将很快可以恢复运行了!
 
FAA全文如下:
 
美国联邦航空局局长史蒂夫·迪克森(Steve Dickson)今天签署了一份命令,为波音737 MAX返回商业服务铺平了道路。Dickson局长的行动遵循了全面而系统的安全审查流程,该流程花费了20个月才完成。在此期间,FAA员工勤奋工作,以找出并解决在狮航610航班和埃塞俄比亚航空302航班上造成346人不幸丧生的安全问题。在整个透明的进程中,我们与外国同行在恢复服务的各个方面进行紧密合作。此外,Dickson局长亲自接受了推荐的飞行员培训,并驾驶了波音737 MAX,因此他亲身体验了飞机的操作。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除了取消了飞机停飞的命令外,今天还发布了一个适航指令,其中规定了飞机恢复服务前必须进行的设计更改,还向国际社会(CANIC)发出了持续适航通知,并发布了737MAX培训的要求。 这些措施不允许737MAX立即返回天空。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必须对每家运营737MAX的美国航空公司批准修订的737 MAX飞行员训练大纲,并且将保留自FAA发出停飞指令以来为所有新制造的737 MAX飞机颁发适航证书和适航出口证书的权力。此外,将737MAX飞机停场的航空公司必须采取必要的维护步骤,以准备再次飞行。
 
这架飞机的设计和认证包括全球航空当局前所未有的协作和独立审查。这些监管机构表示,波音公司的设计变更以及机组人员程序的变更和培训的增强,将使他们有信心验证飞机在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安全飞行能力。恢复服务后,FAA将继续与我们的外国民航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以评估飞机的任何潜在附加改进。FAA还将为整个美国商业机队提供的737MAX进行同样严格,持续的运营安全监督。
 
笔者观点:
 
笔者一直以来的观点是737MAX有三关要过:
 
一是FAA和各国民航管理局。目前已经迈开第一步。
 
二是航空公司愿意继续使用737MAX进行商业飞行,并再购买737MAX。
 
三是乘客愿意选择737MAX飞机,而不是回避737MAX。
 
关于737MAX是不是已经很安全了?
 
单从引发两次空难的设计失误的这个MCAS系统来说,此次对于737MAX的MCAS,会从各个方位,比如设计原理、工作逻辑、配平限度、驾驶舱指示、飞行员培训等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深度的改进,从公布的所有资料来看,应该是解决了引发两次空难的MCAS的问题,不大可能由MCAS再次引发空难。
 
那么737MAX可以安心乘坐了吗?
 
以前有个英文笑话,老师说,小同学,你的字这么这么潦草?
 
小同学说,如果我的字写得工整了,你恐怕又会抱怨我的拼写不好了。
 
其实737MAX的发动机似乎一直都不咋地。之前是因为两次空难,冲淡了发动机的问题。
 
737MAX的发动机是CFM的LEAP-1B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在737MAX停飞之前发生过很多次空中停车事件。
 
就算停止商业飞行以后,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在把飞机调机到存放地的途中,还碰到了发动机空中停车。
 
步步小心 时时留意
 
所以未来大家都会用显微镜来看737MAX,任何737MAX的小问题都会被放大仔细看,更别说发动机这么大的问题了。
 
所以737MAX,且飞且小心!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