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9日当地时间下午2点40分左右,北京时间下午3点40分,一架注册号为PK-CLC的Sriwijaya 航空的有接近27年机龄的波音737-500型客机,在执行从印尼雅加达到坤甸的SJ182航班时:
飞机在起飞后大约4分钟后,突然在1分钟内从3000米的高度直接坠入机场北面20公里的爪哇海中。
部分来源于AVH
 
机上一共有56名乘客和6名机组成员,已发现飞机部分残骸。
飞机为什么会在1分钟内急坠3000多米?这个是很多人心里的疑问,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做一些技术的分析。
 
天气:
 
雅加达当时的天气实况是这样的:
 
WIII 090730Z 30006KT 5000 -RA FEW017CB OVC018 25/24 Q1006 NOSIG=
 
机场有少量的积雨云,下小雨,温度25度。
从气象云图上看,飞机最后的位置没有明显的危险天气,这个从在这架飞机差不多时间起飞的飞机上也可以看得出来。
 
从当地的温度估算,地面温度25度,飞机开始下降时的高度是10000英尺,外界温度在5度左右,如果加上飞机的真空速,全温应该在10度左右,所以飞机不处于严重结冰条件下。
 
飞机为什么会偏离正常轨迹?
 
在这架飞机之前起飞的其他飞机的轨迹是这样的:
而以前飞往坤甸的航班最初起飞离场差不多也是类似的轨迹:
但是这架失事的SJ182航班在7:40(标准时间UTC)时飞机开始左转,
飞机最后的ADS-B数据显示,从07点39分56秒开始飞机开始左转,如下表2的所示。
从数据2到数据3飞机已经左转12度,
 
从数据3到数据4,在3秒种之后飞机角度又左转了7度。
 
从数据4到数据5,即05秒到08秒,3秒钟飞机角度转了17度,每秒达到了将近6度。飞机开始下降,瞬间下降率为-4544英尺每分钟。
 
从数据5到数据6, 飞机6秒钟从006度转到339度,转了一共27度,平均每秒5度左右。飞机的地速从287节骤降到224节,达到每秒11节的减速率,飞机下降率瞬间达到-27392英尺每分钟。
 
从数据6到数据7,2秒钟飞机航向稳定在339度左右。飞机地速从224节减小到192节,每秒减少16节,飞机瞬间下降率达到-30720英尺每分钟。
 
从数据7到数据8,4秒钟航向反向右转了33度,每秒平均达到8度多。飞机地速从192节减少到115节,每秒减少19节,飞机瞬间上升率为22912英尺每分钟(这个数据并不反映实际状态)。
 
从数据8到数据9,7秒钟飞机航向从11度转到93度,平均每秒达到12度。飞机地速增加了243节,即每秒增加35节,飞机瞬间上升率是25280英尺每分钟(这个数据并不反映实际状态)。
 
飞机从10900英尺,在25秒左右直坠入海,平均的下降率在26300英尺每分钟,远远超过正常飞机的飞行轨迹。
尤其是飞机最后的转弯,在转弯率达到12度每秒时,飞机的坡度远超正常坡度,飞机早已处于失控状态。
尤其飞机最后的右转弯。
我们放大看一下这个最后的高度和地速曲线,黄色是地速,蓝色是高度。
 
通常如果飞机大下降率下降,除非是飞机失速状态或飞机垂直下降,否则通常飞机地速会快速增加,但是这个并没有在开始的几秒钟显示出来,只在最后的几秒才显示出来。
 
通过上述的描述,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问题?
机型:
 
这是一架快27年的老爷机,属于737-500型,这个飞机的安全性一直还可以。737MAX属于波音737的第四代机型,这架属于737的第二代机型,中间还隔了一个737NG,这架飞机上没有安装737MAX的MCAS系统,所以确定不是MCAS的问题。
可能的原因:
 
因为所得到的数据是来自ADS-B,这种数据没有详细的每一个时间的数据,所以各个数据之间发生了什么并不是很清楚。
 
另外,这些仅有的数据,没有飞机其他的数据,比如姿态、迎角,表速、实际升降率等等,很难分析出来一个准确的原因是什么。
 
只能说有几点是可能的:
 
飞行本身故障:比如非指令方向舵,从飞机短时间先左转再右转的转动来看,波音737曾经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最后甚至可能导致飞机倒扣过来的问题,这个比较符合飞机倒扣之后瞬间超大下降率坠毁的情形。
 
参考一下之前导致多起空难的方向舵问题:导致多起空难的波音737致命方向舵故障始末
 
飞机遭遇外来物撞击:如果外来物撞击到飞机操纵系统,比如严重损坏了尾翼,甚至全部丢失尾翼,或者损坏到机翼,造成飞机机翼或者操纵系统损坏,飞机在左偏右偏坠毁也是有可能的。
 
飞机自身爆炸:这种可能性也有,和外来物撞击损坏操纵系统类似。
 
飞机空速/高度系统(动静压系统)出现问题:如果飞机空速/高度系统出现问题,可能导致飞机空速和高度指示错误,造成飞机实际进入深度失速,才会导致飞机急坠时速度不增加,最后失速坠海也是一种可能。
 
飞行员错误操作:这也是有可能的一个原因。
 
其他的原因比如一侧反推打开。
 
从最后的参数来看,感觉飞机也有可能做了半个或者一个横滚,飞机倒扣的可能性很大。否则飞机很难达到26000英尺每分钟的下降率。
 
以上猜测仅是从现有的有限的数据来看的可能性,具体的原因需要更多的数据来分析。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飞机遭遇的并不是普通的简单故障,飞机最后的状态处于空中失控状态,即飞行员已经失去对飞机的控制,可能是意外、故障、或是人为。
 
感谢飞行圈麦机长、郭彬机长等协助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