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9日,印尼的低成本航空公司Sriwijaya的一架737-500型飞机从雅加达起飞4分钟后急坠入海,从10900英尺,3300米的高度,大约25秒就坠海。
 
昨天做了很多采访和连线,今天就一些专业问题做一个解答:
 
1 飞行员为什么没有呼救?
 
在北京交通台1039航空在线做连线时,有人提出飞行员没有呼救,有没有可能是飞行员自身的原因?
 
这个确实发生过,类似的事件,当年怀疑机长自杀的Silk Air185航班也是在30秒内直坠15500英尺,最后飞机直坠河中,飞机粉碎性解体。
 
但是是不是没有呼救就是直接能得出是飞行员的问题呢?这个可能是对飞行的基本逻辑不是很熟悉。
 
飞行员培训从第一天开始,就会学习一个金科玉律:
 
飞行~导航~通讯
 
就是说在飞行中,特别是飞行故障处理时:
 
首先是控制飞机,尤其是极端情况发生时,如果连飞机都没有控制住,就没有必要去考虑导航和通讯。
 
基本的常识是如果飞机失控了,你根本不知道下一步飞往哪里?飞多高?问题有多严重,所以要去导航和通讯就没有任何意义。
 
再说了,飞机上发生的任何问题,连飞机都没有控制住,就对外求救,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求救什么呢?外界其实什么忙都帮不上,管制员又不熟悉每一种飞机上的设备、飞机的性能,更不可能帮着处置故障。
 
等到飞行员对管制员讲清楚情况的时候,可能飞机都坠毁了。
 
比如这次飞机从数据不正常,失控到坠入大海只有22秒左右。飞机上发生了什么事,在这22秒钟,飞行员几乎没有可能向外界呼救。
 
再说了,呼救又有什么用?
 
2 关于黑匣子
 
有很多关于黑匣子的误解。
 
黑匣子是橘色的,在水里、野外识别度高。我们通常所说的黑匣子包含两部分内容,FDR(飞行数据记录仪)和CVR(驾驶舱语音记录仪),黑匣子是有自带发射器的,可以工作30天,以帮助被搜寻到。
 
根据《精通波音737》介绍:
FDR(飞行数据记录仪)
FDR 位于后厨房天花板上方。在 737 的历史上有过多种型号的 FDR。他们采集的参数从 8 种到上百种,时长从 30 分钟到数百小时。多数 FDR 在发动机滑油压力出现的那一刻就开始记录。
 
后期的数字式 FDR(晚期的-200 和经典型)使用 1/4 英寸宽,450 英尺长的磁带记录数据。最新的固态 FDR(晚期的经典型和 NG 系列)将记录的数据保存在存储芯片中。
 
后期 737-3/4/500 的FDR 可记录 25 小时的数据。它的保护盒包括一个铝制内壳、恒温保护壳、一个不锈钢外壳和一个外层不锈钢防尘罩。这使得它在每个轴向上能承受 20000 磅的碾压力,并提供 1000g 5 毫秒的冲击保护。恒温保护壳可以保持其核心部件处于一个安全的温度。它还有一个水下定位设备,可以在水下持续发送信号至少 30 天。
 
737NG 的 FDR 和上述描述相似,但它承受 3400g 的冲击,20000 英尺深的水压和持续 30 分钟 1100℃的高温。
 
驾驶舱语音记录仪(CVR)
 
驾驶舱语音记录仪可以在不同的通道分别记录所有 3 个 ASP 上的耳机、麦克风和驾驶舱环境内的声音。位置在后货舱。记录仪从第一次发动机滑油压力升起开始, 使用 120min 或者 30min 的连续循环录音带录音,直到最后一台发动机关车后五分钟结束。当发生事故的时候,建议机组在飞机停稳后拔出 CVR 跳开关防止数据被自动清除。在飞行中关断 CVR 是违法行为。
 
最新的消息是已经定位到黑匣子,相信很快就可以打捞上来。具体黑匣子所有的信息,飞机、飞行员遭遇了什么,将会有一个初步的消息。
 
寻找黑匣子的遥控机器已经下水寻找。
 
3 高速坠海
 
现场打捞上来的残骸。
印尼当局称:从事故现场看,飞机的大部分残骸都比较集中,而且没有大的碎片,飞机空中没有爆炸型全毁,飞机应该是呈高速整体坠入海中后粉碎的状态。
根据有限的数据显示,从数据5到9,一共10500英尺左右,只用了19秒钟,也就是飞机平均垂直下降率是327节,也就是600公里每小时。
 
我们再计算一下当时ADS-B的的瞬间下降率(该数据可能不准):
绿色为合成相对速度。
 
综合计算,飞机是以6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俯冲下坠的,即使是水面,飞机坠入时,也会导致飞机粉身碎骨。
 
4 事故调查报告
 
 
事故的过程,根据有限的数据,还是比较怀疑是飞机进入复杂状态UPSET或者飞机失控,比如飞机倒扣,否则很难有平均接近27000英尺的下降率。
 
至于为什么失控,有可能是发动机一侧反推打开、尾翼损坏,非指令方向舵等等原因,而造成这样原因有可能是外来物撞击、或者飞机部件或操纵系统疲劳损坏,机内爆炸损坏操纵装置等都有可能。
 
事故的直接过程比较好分析,也就是飞机上发生了什么比较容易调查,通常黑匣子数据出来就能看到八九不离十了。
 
但是事故的调查的最终目的是不是为了追责,而是为了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要收集所有相关的资料,综合各种各样的因素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和过程,所以事故的报告通常需要1-2年时间才能做得出来,有些事故报告可能还需要很多年才能有最终的结论,有些恐怕永远都没有结论,比如MH370。
 
5 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飞机还能不能坐?
 
明天我们继续聊。
 
TBC……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