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聊到安定面配平失控的时候使用襟翼30落地,不工作的时候使用襟翼15落地,今天我们在聊聊紧急供电的时候该用哪个襟翼落地,要考虑哪些因素?
 
为了方便起见,我们以737NG飞机为例,其他系列可以参考。
 
紧急供电
 
737飞机的紧急供电是没有专门的检查单的,是包含在其他检查单里的,因为出现的故障是两个发动机驱动的发电机没有接通汇流条、APU发电机也没有接通汇流条,当所有电源都不能接到电气系统中时,就会出现紧急供电。
 
紧急供电时,737飞机没有冲压涡轮可以使用,只能依靠机载电瓶提供最多30分钟(或者双电瓶60分钟)的电力,超过这个时间,就全部断电了。
 
小问题: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超过了30分钟或者60分钟,新的NG飞机上哪个仪表还可以指示?飞机上还有哪些可用的信息?飞机上还有别的电瓶吗?
 
和紧急供电有关的QRH是这样的,摘要一些要点。
这个检查单到这里就结束了,没有说飞行员怎么进近、落地、什么构型。
 
那么飞行员应该怎么操作?
 
毕竟影响的系统非常非常多。
 
比如、配平失效、偏航阻尼不工作、自动刹车不工作,外侧防滞刹车不工作。
 
波音的意见
 
关于这个故障,波音认为是几乎不可能出现的,所以在近期的FCTM已经删除了指导意见,我找到2010年之前的FCTM,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波音的话听听就好。
 
毕竟现在出现的很多故障波音都说极不可能,但是都出来了。
在原来版本的FCTM中说到这个使用备用电源进近和着陆。参考第六章,在仅有备用电源时只有以下仪表工作:
绝大多数公司都没有给出使用备用电源系统供电时的指导意见,比如怎么选择构型、尤其是使用多少襟翼落地?可能航空公司也怕承担责任,真出了这个问题,只能看机长自己的水平了。
 
讨论到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要不要完成其他的检查单,比如很多灯都会亮,要不要完成相应的检查单?各个公司的要求和教员教的都不一样。
 
有机长认为,既然没有要求使用襟翼15落地,那就使用襟翼30落地。
 
有机长认为,因为配平不工作,如果继续完成配平不工作检查单,会要求使用襟翼15落地。而且因为襟翼指位表、不对称保护也不工作,所以使用襟翼15更安全。
 
在仅有的几个仪表时,到底使用什么样的襟翼就是机长的判断了。
 
综合考虑到自动刹车、自动加速版、部分防滞刹车不工作、偏航阻尼使用失速和偏航阻尼计算机应该也不工作,如果跑道长度不是那么长、跑道不是干的^我个人认为襟翼30是可以的。
 
即将推出的《精飞波音737MAX》 也将会这样推荐。
 
如果你们公司有指导性意见,以你们公司手册为准。
 
至于文章开始写的如果超过了30分钟(或60分钟),飞行员还有什么仪表可以使用。这个在我们出的《精通波音737》上写了,
 
NG/MAX 还有两个容量不大的额外电瓶,专门为发动机和 APU 的燃油关断活门和ISFD 供电(150 分钟)。
 
不过这时候ISFD的姿态、高度应该有,因为是姿态是自有的激光陀螺,静压是直连的,表速应该也是有的。
最后留一个问题:
 
紧急供电的时候,为什么不能用襟翼40落地?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