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行圈前些天有人咨询这个图中的这个盖在三条跑道上的阴影圆圈是什么意思?
 
群里有各种各样的猜测。
 
后来有人拿出Jeppesen家的航图,Jeppesen是这样说的:
 
图例中表示的是进离场机场,用以区分在进离场图中包含有多个机场时表示这个进离场图适用的机场。
比如在这张进离场示意图中:
对于阴影部分7的说明就是进离场机场使用阴影圆圈着重圈出来便于识别:
疑问
 
但是问题是对于进离场程序可以理解是因为图的范围很大,而且不成比例,包含很多机场需要区分。但是对于进近图,都写清楚了属于哪个机场的进近程序了,还需要着重圈出来吗?
 
再说了同样的机场,有的图圈了,有的图没圈,又是什么意思呢?
比如该机场的另外一张图就没有阴影。
 
解答
 
就此问题我咨询了相关的专家,专家的解释是:
 
这个阴影确实是和Jeppesen家的标识类似,确实也是标在进近图上,图例部分也还没有修订,所以才会造成大家的不理解。
 
而有的图有,有的图没有,是因为有的图是新图,有的是旧图。
 
新图以及以后的航图都会标识,而旧图也会逐步过渡到新图。
 
对于图例,现在也在计划和相关部门协调增补。
 
建议
 
目前我国民航使用的航图,是由多个设计单位设计的,只要有资质都可以设计,但是发布都是以CAAC的名义发布的。
 
对于使用者飞行员、管制员和情报员来说,经常会造成很大的疑惑,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没有对应的图例和解释说明,这个问题似乎非常普遍,飞行不能靠猜猜猜,航图是方便使用的,不是猜谜啊!猜错了怎么办?
 
相关规章或咨询通告无法匹配(比如上周讨论的某机场的FAF和FAP问题:特别提醒:这个机场的程序很特殊,大家注意一下!)
 
航图表示方法有待提高(比如之前某机场的 A滑行道 AA联络道 B滑行道 BB联络道)
 
事先公示不够:飞行员希望更简洁明了的标识,但是如果计划采用新的标识、标志,符号,应该广而告知,至少大家都知道新的符号啥意思。参考一下Jeppesen的航图,每次新的格式,新的符号都会在最前面的说明里预告。也有图例可查。
 
管制员只需要了解本场或者本区域的航图,而飞行员要了解的是全国几十上百个机场的航图,航图标准不统一,标识不统一,就会变成猜谜。
 
你觉得还有什么值得改进的地方吗?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