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行员,你妈喊你回家吃饭!

                                --------- 爱飞行航空俱乐部/天行咨询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陈建国机长

 

有一天和飞行同行吃饭,说起休息的事,某位我不是很熟的“高”人,逸兴横飞侃侃而谈,说要以飞行为生活的全部,热爱飞行甚至胜于热爱自己的生命!所以即使每天上25小时,每周工作8天都不觉得累!

我肃然起敬之余不胜惴惴的疑问:“这位敬业的飞行员您没有家人需要陪伴?没有孩子需要教育?没有父母需要孝敬吗?”

答案不得而知,那么问题来了:

 

没有“人性”的飞行员,你觉得靠谱吗? 

   查词典可知,“人性”有两个解释——1、指在一定的社会制度和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人的品性。2、人所具有的正常的情感和理智。照此解释人所具有的正常的情感应该包括孝顺父母、爱护孩子、关心家人……可是记得我刚刚加入民航的那些年,每当需要宣传某一个飞行员的时候,为了烘托主人公的“高大全”形象,往往都会加上些煽情感人的素材:

如某某飞行员,忍着XX病痛,仍然坚持要完成飞行任务。。。

到了后来,发现民航界这样做是不可以,是违法的,近些年便很少见诸报端。但却多了以下的场景!

父亲或者母亲病危,或者去世,飞行员强忍泪水,仍然坚持要去完成某某航班。。。妻子生孩子当天、孩子病重危殆的时候。。。飞行员仍然坚持执行任务。。。

似乎飞行员为了飞行完全可以抛妻弃子六亲不认摈弃基本的人性才是真正的敬业英雄!

可是没有起码“人性”的飞行员的驾驶的飞机,你敢坐吗?私以为将自己父母妻儿的生死置之度外,却将航班的执行放在首位的飞行员,应该去看心理医生了!

如果哪个航空公司在飞行员家里发生亲人生命相关的重大事件时竟然找不出一个替换的人执行航班任务,这样不负责任的航空公司,建议大家也绕开。要知道航空公司,不可能没有可以替代的飞行员,如果真的没有替代的飞行员,这家航空公司可以倒闭了!

心理学研究表明,对于家庭剧烈变故、亲人发生重大疾病、生死等重大事件,将会对飞行员心理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足以让飞行员注意力分散、恍惚、反应迟钝、短时记忆下降。。。

作为航班安全的重要保障者,飞行员带着这样的安全隐患坚持飞行,到底是对旅客的尊重还是不负责任呢?

 

保证足够的休息才是对旅客起码的尊重

 

再回到开始时候的谈话,“高”人继续说:“自打我来到某航,我就没有休过任何假!”

我们来看看国内航空公司飞行员的工作休息状态:绝大多数航空公司飞行员都是实行飞4天休2天的工作休息制度,这样可以满足民航局关于飞行员在7个连续工作日至少有36个小时连续休息的最低要求!

在休息时间上,这个规定在多年前是48小时,民航局为了迎合航空公司人员紧缺的状况,非常“善意”地更改了休息期规定,将48小时缩短为36小时,据说是“可以起到限制或控制连续飞行的疲劳程度,以便有效提高值勤岗位上的体力和精力”。

而绝大多数航空公司更是变本加厉的在民航局的基础上,将各种学习、会议强加于这区区36小时之中,用这位“高”人的话说:“为了安全,怎么做都不过分!”

这样做原因很简单,因为几乎所有航空公司的大多数担任领导的飞行员都是实行724小时工作制,平常上正常班、上完班还要去飞行,全年无休。既然领导都这样表率了,处于一线的飞行员们在休息天开开会、学学习自然是极其正常不过的事了!普通飞行员怎么能比领导休息的更多呢?

可是,这样真的安全吗?

在每个航班上,飞行员必须对整个航班上所有的乘客的生命安全负责。飞行员的职业特性决定了在工作期间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精力必须充沛,这样才能在发生特情的时候能够思维清晰,反应及时,才能做出正确地决断和处理。所以飞行员必须保证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这是这个职业的基本要求。也正是因为如此,飞行员必须每年定期体检,有专门的体检合格证,有航医建立档案,一旦身体有任何不符合要求的都不能继续飞行。

那么,休息不够的飞行员能够满足这样的要求,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做出反应,保证每一个航班的安全执行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所以,不要看到航空公司派出某某领导执行航班就觉得自己占到了便宜,一定飞得又安全又好,麻烦先看看这个领导有没有获得足够的休息!

对于一个飞行员来说,尊重民航法,得到合理合法足够的休息,然后有充足的精力去执行航班才是对旅客最起码的尊重!这才是安全飞行的基础!

 

员工不是机器更不是奴隶

 

“高”人又说,飞行员就得听公司的!连一点组织纪律性都没有还叫飞行员吗?对于这种将员工当成自己公司的机器或者唯命是从的奴隶的做法,笔者实在不敢苟同:

其一: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之间是劳动雇佣关系,仅仅是合同内的法律关系。对于工作时间之外的行为,航空公司没有干涉的权利,也不应该进行任何干涉。

其二:全世界的民航局以及研究机构都在探讨飞行员48小时休息期仍然不足、每周飞行时间仍然偏多的时候,我们却缩短了法定休息时间,连这缩短的36小时都不能给予足够的尊重吗?

其三:全世界安全知名的航空公司没有一家要求飞行员利用休息时间开会和学习的!笔者接触过(或供职过)的包括全世界著名的新西兰航空、全日空航空、汉莎航空、沙特航空、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这些航空公司没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会去强行占用飞行员的休息时间,从来没有听说任何一家公司的航空安全是靠占用飞行员的休息时间开会、学习、整顿换来的!而这些不在休息时间开会学习的航空公司到底安不安全,我想大家心里都有杆秤!

 飞行只是个普通的职业 

“高”人又讲自己多么热爱飞行,可以将自己的生命都献给自己的飞行事业云云。我不知道“高”人在之前的单位是不是也是这样说的,更小人之心的猜度他是否言行一致?只是这样的说辞听得耳朵已经起茧子,但实际上却是空泛无比。

人各有志,飞行对于我以及大多数飞行员来说,是一个普通的职业,也是一个平常的工作而已!我们工作的目的首先是为了有份收入,能够照顾家庭,能够养妻活儿,我们都有家人孩子父母需要抚养和孝敬。这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恰恰是最简单的最真实的,我们工作是为了生活,不是生活为了工作。所以我无法和“高”人一样,为了飞行事业献出自己全部生命。

但是和我的很多同行一样,我有的是我的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我有的是不喊口号的踏实态度,我有的是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我有的是对旅客安全的重视和尊重。所以我会耐心学习所有的专业知识,会细心检查每次航班所用飞机的安全,会精心准备每一个航段,会诚心与机组、管制、机务甚至是乘客沟通,还有最主要的是,在我应该休息的时候,好好休息!用充沛的体力迎接每一个航班!我认为对我的职业最高的褒扬就是把每一个乘客都安全的送到目的地!

我热爱自己的工作,但它不是我生活的全部,因为我深知热爱生活的人才是负责的人,如果连生活都不热爱、亲人都不眷顾的人,不知道会是用怎样的热情对待工作、又是用怎样的心情对待素不相识的旅客的安危?

让我们少些空谈和口号,少些看似美丽的“高大上”,勤勤恳恳,做个基本的“人”,做些踏实的事,把航班飞好,飞完了,记得常回家看看!

 

 

人人可以当机长 自驾飞机去旅行

 

专业服务 极致体验 

爱飞行航空俱乐部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