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的飞行特点之一 机场和灯光

---爱飞行航空俱乐部董事长 资深机长陈建国

     

    


          笔者
2007年至2010年在日本全日空集团下SNA航空公司担任机长,飞行近四年,以下就从飞行员的角度,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些日本的飞行特点,以供飞行员或者航空从业人员参考。

 

一个方向的仪表着陆系统(盲降)

 

由于日本的土地私有化,以及可用土地资源稀缺,山地较多,所以日本新的机场一般通过填海造地建在海上或者海边,比如大阪关西机场、羽田机场、大分机场、长崎机场等,这些机场跑道可用范围大、机场跑道比较长,周围也没有高山或者高的地形影响。

而更多的机场是建在有限的土地之上,比如熊本机场、成田机场、大阪伊丹机场等等,这些机场受周围环境影响,不能建的太长(比如成田因为机场几户人家反对,至今还有一条跑道长度不足),或者因为另一侧有山(熊本、鹿儿岛)或者受噪音限制(关西、羽田)不能直接落地,或者另一侧不经常用来落地,机场就没有设计仪表进近程序(比如熊本、鹿儿岛)或者仅仅只设计了非精密进近程序(比如广岛、长崎、宫崎)。这些机场也就一般只在一侧安装了仪表着陆系统(盲降)。

一般情况下,日本的空气污染极少,天气一般较好,所以绝大多数情况下飞行都不会有安全的问题。只有的极少数情况下,在只能使用没有仪表着陆系统(俗称盲降)的跑道方向遇到恶劣天气时,比如414号广岛机场,如果机长决策失误,那么才会有可能发生事故。

 

先进的灯光系统

 

日本在民航法中严格规定了建筑物的灯光标示,并且极其严格的执行这些规定,所以大家可以在晚上看到很多建筑物顶部都有一闪一闪的灯光,这些都是依照航空法规规定用来提示飞机的标志。

日本的航空法51条和52条分别规定:当建筑物超过60米时,必须在晚间有灯光、白天有标示,并且随着建筑物高度的不同,在航空法实施规则127条中又对当超过105米、超过150米时,对于灯光的颜色、亮度和闪烁频率又有非常详细的不同要求。

日本的航空法实施规则117条对机场的助航灯光也有明确的要求,所有的机场都要有白绿相间闪烁的机场识别灯,使得飞行员很容易能够在夜间确定机场位置。

而对于非精密进近,和盘旋进近,很多机场也有有别于其他国家的辅助灯光。比如鹿儿岛机场,如果飞机向南盘旋进近落地,在飞机开始盘旋时,沿着飞机安全的盘旋路径上,地面上会有连续的引导灯,一直引导至飞机可以安全到达向南落地的方向上(五边),飞行员非常容易依照地面的盘旋进近引导灯判断飞机位置,确定跑道位置,这些对于安全飞行有很大的帮助。

而对于非精密进近,比如长崎机场和宫崎机场,机场也在计划落地的跑道延长线上(五边)安装几个非常明亮的进近引导灯,这样非常有利于天气较差时辅助飞行员正确判断飞机的位置并确定跑道方向进行安全着陆或者复飞。


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转载须注明“爱飞行航空俱乐部”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