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沙特飞行的奇闻异事之一 

                驾驶舱有厕所,外国人住“牢房”!

------爱飞行航空俱乐部董事长 资深机长陈建国


 我在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给沙特航空执行航班任务,基地在沙特阿拉伯的圣地之一吉达市,作为唯一一个在沙特航空飞行的中国机长,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飞行的真实经历。

 

驾驶舱里有床和厕所

    

  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当时拥有4747-400型飞机,全部租给沙特航空运营,这些飞机之前分别在国泰、法航等航空公司服役。在购入这些飞机之后,泰国东方航空对飞机内部布局并没有进行更改,所以4架飞机内部布局都不尽相同,四架飞机驾驶舱内都有休息室,其中一架飞机的驾驶舱内还有卫生间。

 

 

  747-400飞机驾驶舱比较宽敞,驾驶舱位于飞机的第二层前部。机上的机组休息室在驾驶舱里边飞机的左前部,机长座位的后面。休息室里边有两张可折叠的上下床供机组休息,很像火车的上下铺。  

飞机第二层一般有两个卫生间,泰国东方航空的一架747-400飞机,驾驶舱门安装在两个卫生间之间,

这样就有一个卫生间是隔离在驾驶舱里边,仅供驾驶舱使用的。卫生间位于飞机的右前部,就在副驾驶的座位后面不远。

下面这个图是在徳翼航空空难之后,网上PS的搞笑图片,也不是747飞机的驾驶舱。真实的747飞机驾驶舱里的卫生间和飞机上其他卫生间一模一样。

 

 

因为休息室和卫生间都是在驾驶舱里边,所以无论是休息或者上卫生间的机长,都可以打开休息室门或者卫生间门直接进入驾驶舱,不至于像德国之翼的飞机,被副驾驶锁在驾驶舱外面了。

 

机组驻地有机枪看守

 

沙特将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严格隔离开来,在圣地麦地那市仅仅只有一个酒店供非穆斯林使用,其余的任何酒店不得接待非穆斯林,在酒店里也几乎全部是飞往麦地那市的机组人员。从其他城市开往圣地麦加市或者麦地那市的公路也分为穆斯林和非穆斯林路,非穆斯林的路牌会指示你离开穆斯林圣地。 

 

在非穆斯林的外国人较多的吉达市,大部分外国人居住在里,当地叫“Village”,也叫“Compound”。村子像个监狱,四周有铁丝网,村子门口有沙特保卫持机枪把守,对于进出村里的人员严格核查证件。

 

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 转载须注明来自 爱飞行俱乐部 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