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震会不会影响飞行安全

------爱飞行航空俱乐部董事长 资深机长陈建国

 

香港的天行咨询有限公司是为全球的航空公司招聘机组人员的。原计划在4月底去加德满都和一家新的航空公司谈合作事宜,因为各种问题一直没能成行。加德满都425日发生了8.1级地震,很多朋友都问我有没有在那里,谢谢大家关心,我还没有过去,只为受灾的加德满都人民祈福!天佑尼泊尔人民!

很多人也问我地震对飞机和飞行安全有没有影响呢?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对飞机本身没有影响

 

 飞机在飞行的时候,依靠的是自身的动力。在地表发生地震时,对于飞机本身没有影响。有个别报道称:地震时,在震区周围的磁场会发生变化,但是这种磁场的变化对于飞机本身的影响还没有揭示出来,至今并没有特别的报道,显示这种磁场的变化会威胁到飞机的飞行安全。

一般小规模地震对飞机和地面人员并没有太大的影响,笔者之前在日本飞行时,经常会遇到规模较小的地震。一般空中交通管制也就通告一下,暂时停止运行,检查一下跑道,就迅速恢复运行了。对于强度较大的灾难性地震,地震本身对于飞行中的飞机并没有直接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在地面交通中断之后,空中交通成为主要交通和运输的工具。虽然地震对于空中的飞机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会直接影响到正在起飞落地的飞机。

 

灾难性地震对正在起飞落地飞机的直接影响

 

如果飞机正要起飞或落地时发生地震,飞行员应该取消起飞或者落地。对于没有起飞的飞机,应该中止起飞,滑回停机坪;对于落地的飞机,应该选择复飞,等待进一步评估之后,再次落地或者返航、或者备降。

因为在发生大的地震时,跑道有可能会发生开裂或隆起,直接影响飞机的安全。一般民航客机在起飞或者落地时,最大速度在200公里/小时左右,跑道上即使微小的障碍物、开裂或是不规则隆起对于高速运动的飞机都是灾难性的。必须在确保跑道安全可靠之后,才可以起飞或落地。

 

灾难性地震对飞机飞行的间接影响

 

对飞机间接地影响包括,ATC通讯和指挥、地面导航设备、加油等地面服务等等。

灾难性地震最直接的影响有可能会是ATC通讯指挥系统:

飞机飞行时依靠地面空中交通管制协调和统一指挥。空中交通管制的职责是指挥和协调飞机的有序飞行、防止飞机与飞机在地面或空中相撞、飞机与地面障碍物相撞、进行必要的天气信息、搜救信息等传递以及协调等等。当发生灾难性地震时,地面天气雷达系统、管制雷达系统、地面数据传输系统、地空通讯系统、管制区之间的协调通讯系统等等有可能会因为电力系统、设备机房、操作人员安全等等原因不能工作、或不能完全工作。虽然重要通讯系统一般都有多套电源备份系统以及应急自主电源系统,但是在灾难性地震时,这些设备都有可能无法工作或者只能部分工作。

空中交通管制中心都配有移动式或者背包式的指挥设备,可以在极端情况下对空中飞飞机进行应急指挥,但是缺乏了雷达提供的数据和必要的信息,这也仅仅是应急的办法而已。

空中的飞机,如果地震区域通讯完全中断,可以彼此实施自我通报,飞离地震区域,寻求相邻的空中交通管制服务区域的指挥协调,在其他区域紧急备降或是返回起飞机场。

地面导航台对于老式飞机影响较大:现代的飞机一般使用惯性导航系统(INS)或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NS)或者两者的结合,这些系统不依赖地面的导航设备。即使地面的设备故障飞机也完全可以依靠自身设备安全飞行。

对于一些老式没有自主导航设备的飞机,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必须依靠地面的导航台来确定飞机的位置和航线。当发生灾难性地震时,由于很多地面导航设备都在偏僻的地方,如果因为电力或者设备损坏不能工作时,往往不能及时恢复。这时对于依靠该设备飞行的老式飞机就有很大的影响。没有了可靠地地面电台定位,空中飞机只能依靠推测飞行,只能在飞行一段时间之后搜寻到其他工作的导航台或者工作的地面雷达区域之后,才可以安全的飞行。

不过随着“基于性能的导航”(PBN)技术的推广,越来越多的飞机都可以依靠自身设备和卫星导航,而且我国的飞机基本都有依靠自身设备导航的能力,大家可以放心乘坐。

灾难性地震对于机场设备的影响也可能会影响到安全运行:

燃油问题:当发生灾难性地震时,一般的机场储油设备都有一定的防震,但是在机场地下铺设的输油管路却是有一定的风险的。即使不发生燃油泄漏等次生灾害,但是由于建筑物或是人员的问题,机场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无法补充飞机的燃油。对于灾后救援的飞机,有可能需要自带返程的燃油, 或是机场本身就无法加油,或者因为交通中断,机场燃油无法补充,很快用完储备燃油。

供水、维护、清洁等等问题:由于机场设施可能的损坏,这些平常例行的工作可能都无法完成。

 

灾难性地震对于空中飞行的飞机的安全没有直接的影响,但是因为飞机运行是一个集合通讯导航、空中交通管制的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都对整个系统安全有一定的作用。熟悉应急情况下飞行的应急预案,安全的运行是每一个飞行从业人员的职责。

 

 微信搜索 “资深机长陈建国 ”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点评。

 转载须注明来自 爱飞行俱乐部 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