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马航MH148发生了什么事?

------爱飞行俱乐部董事长 资深机长陈建国

     

    今天(6月12日)“凤凰网”援引“人民网”的报道“马航MH148客机发动机起火 盘旋百圈后迫降墨尔本()

    这则报道确实太过吓人,实际飞机只在空中用了7分钟盘旋了6圈而已,转100圈要将近两个小时呢! 那么实际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飞机需要盘旋呢?

        根据FlightRadar提供数据分析,该飞机北京时间1213分从墨尔本机场起飞,1220左右开始左转,并没有按照预定航线飞向吉隆坡。1227分左右高度4500英尺(1400米)飞到墨尔本西南方向的库克角海滨公园上空,开始盘旋(放油)。盘旋6圈之后,在1244分,飞机开始飞向墨尔本机场,最终在1251分安全落地。


     飞机在从起飞到落地一共停留38分钟左右。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会盘旋呢?

飞机发动机怎么了?

       根据墨尔本当地媒体的报道,这架飞机仅仅是发动机失效了,并不是国内媒体报道的发动机着火了!从技术的角度讲,如果发动机着火了,而且火灭不掉,飞机是不会进行盘旋放油而会直接选择落地的!所以从技术上讲,该飞机应该是没有发生不可扑灭的发动机着火。

       由于马航没有回应具体细节,所以有两个可能,一个是发动机就是简单地失效了;另一个就是发动机探测到火警了,但是马上被扑灭了或者没有火警了!

飞机怎么探测火警?

      飞机上探测的发动机火警和我们大家一般看到的发动机着火并不一定是一回事!

   


 上图是一个典型的涡扇发动机的结构图:

    从外部到内部,发动机可以被这样划分,外部蒙皮及外壳(就是我们从外面看到的发动机的样子),外涵道(蓝色部分),然后是发动机内壳(粉红色和蓝色之间部分)、内涵道(粉红色部分),最后到发动机风扇、压气机、涡轮以及内部轴承等(粉红色以内白色部分)。


  按照飞机机型的不同,一般发动机火警探测都在内壳上,或是最前部的风扇外侧,在发动机尾部一般是没有火警探测的。这就有一个缺陷,就是一些飞机在地面启动发动机或者关闭发动机时,如果因为有多余的燃油尾部着火,旅客可以看得见,地面机务可以看得见,但是驾驶舱里没有任何警告,飞行员是不知道的。

  很多时候,飞机探测到发动机火警,可能只是内壳破损泄露热气或者火焰,内壳和外部蒙皮中间还有外涵道,所以在发动机外部不一定能看到火苗或者浓烟冒出来,但是警告系统认为是探测到了火警。这时,飞机外部大部分时候不一定看得出来!所以即使飞行员发现火警警告,进行了灭火,旅客都不一定能看到发动机任何着火迹象。

为什么不立即落地?

         没有立即落地,至少说明一点,飞机的问题不危险,所以没有立即落地的必要。而很多大飞机设计时,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都会比最大落地重量多很多。如果飞机不是处于危险的状态,没有必要立即落地的。

           以这架空客330-300飞机为例: 该机一般的最大起飞重量为242吨,而最大着陆重量为187吨。也就是说,飞机如果起飞时超过187吨,而小于242吨,飞机是可以安全起飞的,但是重量大于187吨时落地有一定风险。也就是说可以以242吨最大重量起飞,一般不能立即落地的,飞机要在飞行途中会消耗掉55吨燃油以后,飞机的重量就低于最大着陆重量的!这时候就可以安全落地了!

飞机空中怎么放油?

      当飞机起飞时,比如220吨左右起飞,那么如果飞机要返航,这个重量大于飞机的最大落地重量。当并不是特别危险的情形时,飞机需要减少重量,才能安全落地。如果仅仅依靠飞机正常耗油,依照飞机发动机的耗油率,可能需要几个小时。所以这种飞机都会设计一个空中放油的装置,也就是使用位于机翼翼尖的两根(或以上)管子直接把燃油放到空中,这样可以加速减轻重量,飞机可以尽早落地。

    下图为上周某公司新型飞机测试空中放油系统的实拍照片:箭头所指为飞机放油口

    

      但是如果飞机发生严重的危险,比如发动机着火,需要立即落地,一般来说,飞机也可以直接超过最大着陆重量落地。超重落地有一定的风险,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的危险时刻,飞机都会减小重量到小于最大着陆重量以后才落地。

      由此可见这架飞机并没有发生了发动机着火不能灭掉的危险情况。

飞机的放油区

        每个大的机场都会划定一个特定的放油区,比如上海机场在东边的海上就是放油区。墨尔本机场的放油区应该是在库克角海滨公园上空,所以才会有今天的飞行过程。

         空中放油时,飞机以大约400多公里的速度飞行,放出的燃油立即雾化分散在空中,一般不会对空气造成很大的污染,也不足以在空中燃烧起来。


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的原理和点评,没有内幕,只有基础原理和解释!

本文全部为原创,转发须注明源自“爱飞行俱乐部 资深机长陈建国”,转载须授权。现发现多个网站未经授权恶意盗图、盗内容!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