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网雅加达8月16日电:据印尼当地媒体报道,今天下午,印尼国家搜救局发布消息称,一架载有54人的客机在巴布亚地区失联。
 

这架飞机属于特里嘎纳(Trigana)航空公司,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3点(北京时间下午2点)失联,飞机于2点21分从巴布亚首府查亚普拉(Jayapura)起飞,原计划飞往欧克西比勒(Oksibil),起飞半个小时后失联。飞机上载有44名成年乘客,5名机组人员和5名未成年乘客。

世界这么大 我想去看看


 

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国门,去探寻不同文化、不同人群、不同风貌。基于时间和便捷性的考虑,出国搭乘飞机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出国时,由于航权的对等性,我们既可以选择我们国家的航空公司,也可以选择目的地国家的航空公司,还有可能选择利用有第五航权经停的国家的航空公司,可以有较大的选择空间。
 

但是到了目的地国家,如果需要在其国家内飞行,选择性就非常小了。一般只有所在国的航空公司可以选择,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除非取得第八、九航权,否则不可以经营别国的国内航线。而这两种航权很少开放出来。
 

比如在日本从东京到北海道,选择性就大大缩小了。除非取得第八或者第九航权(目的地国一般不一定会开放),否则只能选择日本的航空公司,也就是一般只有日本的航空公司可以经营,其他国家航空公司不能经营这条航线。
 

至于很多旅客购买的机票显示是同一航空公司的航班号,那也是和所在国航空公司代码共享的航班,坐的飞机是当地的航空公司经营的。

注:第五航权 :中间点权或延远权
 

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其登记国或地区以外的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但其班机的起点与终点必须为其登记国或地区。也就是说,第五航权是要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进行谈判的。
 

第八航权 :(连续的) 国内运输权
 

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他国或地区领域内两地间载运客货的权利(境内经营权)。第八航权只能是从自己国家的一条航线在别国的延长。
 

第九航权 :(非连续的)国内运输权
 

本国航机可以到协议国作国内航线运营。第九航权,可以是完全在另外一个国家开设的航线。

在国外怎样选择一个靠谱的航空公司?
 

国际民航组织对其组织的成员国都会进行安全审计,对于法规、组织、执照管理、运行、适航、事故调查、空中导航服务、机场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对于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去年就因为几个国家的航空安全水平明显低于国际民航组织安全审计标准,国际民航组织给予警告。
 

下图是我选取周边国家的安全审计水平柱状图。蓝色虚线表示全球平均水平;紫色是印尼、蛋黄色是泰国、深绿色是越南、绿色是菲律宾、深棕红色是中国、棕红色是日本。 其中泰国有一项运行是大红,说明处于警戒水平。

不要被机票欺骗!

举个例子,比如你选择从北京去汉堡,经停苏黎世。你的机票上可能显示的都是瑞士航空的机票。但是实际上,从苏黎世到汉堡,有可能你坐上飞机发现根本不是瑞士航空的飞机。

也就是说,你以为你是全程买的瑞士航空,实际上第二段却是坐的可能是别的航空公司的飞机,这就是所谓的代码共享航班。

航空公司有可能会解释,他们都会选择在同一个联盟(星空联盟、寰宇一家、天合联盟)或者安全记录良好,通过IOSA审计(国际航协(IATA)运行安全审计)的公司进行代码共享,这点笔者不敢苟同。笔者做过几年的IOSA安全审计,也接触过很多通过安全审计的公司。

目前流行的IOSA,已经大多流于形式,很多航空公司虽然通过了IATA(国际航协)的IOSA审计,但是其安全运行水平并没有提升。

怎样出国坐飞机最安全?


第一:选择安全审计得分较高的的国家的航空公司,这样基本上整体而言安全有基本的保证。
第二:其次在这个国家选择名声较好的航空公司,不要选择事故率较高的航空公司。
第三:再就是,尽量选择直达目的地的航班,不要去选中转的航班,如果需要中转,也尽量选择靠谱国家的靠谱航空公司。
 

比如说,从香港去印尼泗水,直达的航班一般有香港和印尼的航空公司可以选择。相较于印尼和香港,香港的安全比印尼高很多,那么首选香港。而香港的航空公司中,国泰航空的安全记录一直很好,所以可以选择国泰的飞机。
 

如果中转吉隆坡、新加坡、雅加达、也许有更多的航空公司选择、票价也会便宜很多,但是到底是哪个航空公司的飞机在运行,一般购票的时候不一定会显示出来。
 

因为代码共享航班,感觉上都是一家航空公司,实际则不然。当然,如果你选择新加坡航空中转新加坡至泗水,那么就全程由新加坡航空运行,应该比较靠谱。但是如果你选择香港的A航空公司到雅加达,而从雅加达至泗水,那雅加达到泗水就有可能是不知道哪一家印尼的航空公司,有可能只是和A航空公司代码共享的印尼当地的航空公司的飞机。

有观点,有靠谱的观点:
全球自驾飞行首选品牌---爱飞行俱乐部。
不仅让普通人没有驾照也可以全球自驾飞机飞行,还做一个靠谱的航空媒体。
普及航空知识,传播飞行文化!
爱飞行,自驾飞机去旅行!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