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惊闻昨日S航51岁波音737飞行教员猝死在执行航班前夕,而在同一日,C通航的直升机也带走了4个年轻的生命,笔者倍感心痛!

最好的身体竟如此脆弱?

这不是民航飞行员、空姐第一次猝死。近年来,每半年身边就有熟悉的飞行员、空姐匆匆离开!有在商场突然倒地仙逝、也有在洗澡时突然走了、有在家里30分钟电话不通就离开了!

飞行员、空姐,自从中国有这个职业开始,就是和“那身体一定很好吧?”联系在一起。因为作为飞行员,入门体检都异常严格,而且每个半年或者一年都要进行健康复查,每次执行航班前都要进行简单健康检查,对健康的监控、检查都赶上了国家领导人,而这最好的身体、最频繁的健康监控为何又如此脆弱?

时空颠倒的排班,超长的工作时间

长期时空颠倒的排班紊乱了生物钟,大大增加了猝死的风险!

近年来,旅客出行越来越方便,因为可选择的航班越来越多。你可以早上6:50就可以坐飞机出门,晚上11:50点还有飞机坐,却不知道民航业内人士需要为此方便付出的艰辛。

对于飞行员和空姐来说,却是需要提前2-3个小时起床、推后2-3个小时休息。一般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就算加班,而飞行员和空姐的上班时间却要长达14小时,如果延误,还可以到16小时,而这16小时还不包括从家里出来的时间和回家的时间。

一般的工作人员朝九晚五,而飞行员和空姐却是经常早上3点4点起床,晚上3点4点睡觉。不是丰富的夜生活,而是这个工作本身就是颠倒的时空,超长的工作时间。

更有一些航空公司发明一些严重违反人体生物规律的排班,晚上9点起飞的飞机,11点多到目的地,早上6点多起飞回来,使用同一套飞行员和空姐。因为经常性延误,飞机往往1、2点钟才能落地,很多时候机组就在飞机上直接打个盹就天亮往回赶了。

这种无序的颠倒时空,超长的工作时间,大大增加了发生心梗、脑梗的风险,这也是近年来飞行员和空姐猝死案例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按说,偶尔熬夜飞个通宵对于所谓铁打的飞行员和空姐来说应该可以承受,但是常年的这样生物钟颠倒对人体的伤害是进行性的,也就是说损害是一个单向不可逆的过程。很多飞行员空姐都有神经衰弱的问题,大约也就是因此而起。

通常国外的做法,对于需要起早的航班一般不摸黑,限制执勤时间,充分尊重人体的节律,如果碰到超长的工作时间和违反正常人体节律,一般会给在执行航班之后安排足够的休息时间。而对于国内一些公司来说,根本没有合适的休息可言。

休息日无法休息

很多公司虽然执行飞行4天休息2天或者1天半的工作休息制度,却强制要求飞行员和空姐在休息天去参加各种培训和会议。并且威胁员工如果不参加这类培训和会议就扣分扣钱甚至停飞解聘等处罚,飞行员和空姐的休息形同虚设。根本都没有任何的足够的时间去恢复紊乱的时钟和补充不足的睡眠。

随着航班量增大,很多公司飞行员和空姐出现短缺,这些公司都要求飞行员必须依照民航局规定的极限上限时间来工作,很多飞行员乘务员每年都要求飞满1000/1200小时,而飞行员和乘务员为了满足这些飞行时间,都要花去实际2倍甚至2.5倍的时间,这还不包括强制要求的飞行准备、学习、培训、整顿。

而休息时间却大大低于其他人员,几乎很少每周休息两天,以为总有一天会被强制去做工作以外的事。某个公司的乘务长仅仅申请连续6天的年假,都需要提前2年申请。

保障缺失

在2005年之前,中国的飞行员是不能购买保险的,时至今日,飞行员仍然被定义为第六类危险工作。

2004年我还在某个协会工作,连续3年在全球飞行员协会亚太地区代表中国,也切实为飞行员做成一个基本的保障,就是为飞行员提供了购买保险的可能。

花了9个月的艰难寻找、艰苦谈判,2005年终于和某一家保险公司(避免广告嫌疑)谈妥,诞生了中国第一份《飞行员失去执照》保单,使得中国飞行员购买保险成为可能,自此之后,又有几家保险公司陆续进入飞行员保险市场,将之前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但是对于空姐这个领域,似乎进展很慢。可能一是因为流动性太大;二是因为没有强有力的人员去代表空姐去谈判。

珍惜自己,善待家人

每个飞行员、空姐,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仅仅是一个工作人员而已。但是对于你自己的父母和妻子、丈夫、儿女来说,你的健康、你的生命就是天,你有个闪失,天就塌了!

健康生活,拒绝占用休息日无休止的整顿、学习、培训!整顿、学习、培训都是工作日。

休息日休息是你天经地义的权利!

为了你的爱你的家人、朋友,珍惜自己、善待家人!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