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 爱飞行俱乐部

多家媒体报道“圣诞节马航一客机竟飞错方向 MH370事件险重演”,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圣诞节当日,马来西亚航空有一名飞行员遇到一件糗事,他所飞的马航航班一开始竟飞错了方向。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马航的这趟MH132航班本来是从奥克兰机场直飞吉隆坡的,当飞行员发现飞机在向南方的墨尔本方向飞行时,他感到很吃惊。

 

这个应该是一起十足的乌龙事件!

 

实际上是怎么回事呢?

 马航空客330-300飞机,注册号为9M-MTG,执行奥克兰至吉隆坡MH132航班,在起飞后8分钟飞行员询问管制员,为什么他们一直往南边飞很久?

管制员核实了他们公司申请的飞行计划,证实申请的航路就是偏南从悉尼附近进入澳大利亚然后再飞向吉隆坡而已,也证实飞行员没有飞错,飞机继续飞行,最后安全降落在吉隆坡机场!

 

资深机长解释:

 从奥克兰到吉隆坡,可能当时选择的路线和那个飞行员之前飞行的路线不一样,这个也是很正常的事,这就好比上海飞深圳,可以从上海走沿海航路到上海-温州-福州-厦门-汕头-深圳,也可以沿内陆上海-桐庐-赣州-广州-深圳

在航空公司计划航路的时候,也会考虑不同的路线,是否有流控、是否有危险天气,还有最主要的,航路上风的影响。航路的选择并不一定每次都是最短距离的航路,而是综合各个方面因素选择最经济的航路。

 

资深机长点评:

这显然是一起媒体捕风捉影的乌龙事件,没有谁飞错航线,也没有什么迷航!一切都是按部就班进行而已,飞行员只是问了一下管制员而已,飞行员之前既没有飞错,之后也不存在修正,管制员也没有指挥错,就简简单单一个询问而已!

唯一的可能的问题就是航空公司和飞行员协调的问题!

航空公司计算好飞行计划之后会传递给飞行员,供飞行员使用。从这次事件看来,至少这名飞行员不知道当时的飞行计划和他以前飞的路线不一样。但是这种不一样的路线,在飞行中是很正常的事!

飞行员在起飞之前,必须检查飞行计划,也就是说,必须知道自己当天飞行的路线!当天的计划就是往南飞,然后从稍微南边一点进澳大利亚,飞行员在飞机起飞前就应该知道这些。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个飞行员有可能是替换的机组,并且没有仔细检查飞机的飞行计划。不熟悉航空公司选择了不同的航路,自己向管制员核实一下自己本该了然于心的航路计划而已!

这个真和MH370或者迷航是八竿子打不着的!

 

下图就是25和26日选择的不同航路的地图显示!图中显示,两条路线其实距离差不多!把这个简单的询问联系到飞错航线,甚至联系到失踪的MH370确实不该!个别媒体应该是见到马航就为了吸引眼球胡乱联想而已!


 

 

 

 

小朋友寒假们都去开飞机了!

最值得炫耀的Party

有观点,有靠谱的观点!

点击右上角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还有头条号、凤凰自媒体!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点评。

转载必须注明源自“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 爱飞行俱乐部/爱飞行文化/飞行圈之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