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中午 “东航A319/B6466号机,执行CES2153西安-虹桥航班任务,12:03该机在虹桥机场落地后,12:25在滑入270号机位的过程中与从旁边269号机位滑出的东航CES2154/A320/B9975(虹桥-西安)航班发生机翼翼尖剐蹭,机翼受损情况正在评估,两飞机上人员安全并已下客,目前上海监管局已介入调查。”

刚刚接受媒体采访,结合飞行圈各个飞行专家对东航这次相撞事故做了一些简单的分析:

飞机会爆炸起火吗?

有媒体咨询说,飞机的机翼不是都是油箱吗?这个相撞会不会引起爆炸?


    
答案是不会的,上图是A320/321系列飞机的机翼示意图,那个VENT TANK一般情况下是没有燃油的,是通气用的,有的公司也叫溢油油箱。也就是说,两架飞机相撞的地方离机翼的油箱还老远呢!

有媒体问:握手昂贵吗?
  
应该不是很贵,主要伤到的地方应该是翼尖小翼及其附属部分,应该没有伤及机翼大梁,所以具体还是要等检查之后确定!
   
以前在浦东机场撞灯柱的那个日航747,那个伤的很重,停在浦东很久很久。我也见过在澳门机场,EVA的747翼尖小翼撞到中富航空的飞机上,EVA把翼尖小翼一拆,4个小时之后,直接载客飞回去了。
 
什么原因造成飞机相撞?


      
受位置限制,那个269和270机位比较近,如果有两架飞机一进一出,必然会有一定的影响。
       
一位专家提供了虹桥机场地面飞机运行的限制,


  
限制要求,不能有两架飞机同时在一个滑行通道运行,也就是说,这个机场设计的局限性已经在使用限制里说明了。
   
事故的原因民航已经开始调查,相信很快就能有一个事故原因的报告!

改进和建议
   
一般的飞机没有倒滑的功能,地面后推只能靠机务引导。而且飞行员对于侧方距离的判断比较困难,有专家提供了新型飞机在翼尖安装摄像头以辅助飞行员判断安全通过距离,并提供了在777飞机往后的机身摄像机的照片:

国产大飞机
     
飞行圈有国产大飞机的总设计师和试飞员,顺便也给国产大飞机的设计提了建议,建议增加翼尖摄像头以辅助飞行员判断安全距离,增加飞机的安全性!

飞行圈为什么新闻这么快?
     
飞行圈是由数百个国内一线的飞行员和空姐一起搭建起来的,几乎每天都有几百个飞行员在飞,所以几乎所有的航空热点新闻都会实时发回的!

最先的时间、最专业报道!

后续报道:

看看后来飞机进场后的样子,貌似伤得还是有点重!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