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AH网站披露刚刚在美国发生的一起空中中毒事件,事件没有引起大家的多少关注,但是事件的严重性可能远远超出大家的想象。

大家可以参考一下以前的文章:

触目惊心:没有人会告诉,无论飞行员、空姐、旅客,每个人在空中都随时有中毒的风险

又是一起机长几近失能的灾难

以下内容为AH报道

Spirit Airlines空客A320-200飞机,注册号为N902NK,在执行从美国俄亥俄州的阿克隆/坎顿至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的NK-517号航班,飞机在着陆前大约一小时,在38000英尺飞行时,一名乘客开始抱怨飞机上有异味。

 

 

客舱乘务员确认异味,并且异味变得越来越强,直到舱内空气几乎“无法呼吸”。乘务员通知了飞行员,飞行员通知空中交通管制有关机上烟雾,并开始提前下降。

飞机落地前20分钟左右,机长确认驾驶舱內有异味,飞行员也戴上了氧气面罩。乘务员感到越来越恶心,一些人表示,他们几乎晕倒了。

在10,000英尺以下,机长对飞机进行了释压,舱内空气才得到看改善。

在接到乘客投诉后约一个小时,飞机降落在劳德代尔堡跑道。

飞行员和乘务员都留在飞机上等待紧急医疗,所有飞行员和乘务员之后都被送往医院。

1月30日,“AH”网站获得的第一条消息是:“今天下午,Spirit航空公司发生了严重的发动机密封破裂事故,机长落地时几乎失能并使用了驾驶舱内经济供氧设备“。随后获得以下信息:

  • 初始医疗调查结果显示,乘务员体内一氧化碳含量严重增加,几名乘务员达到接近致命值的水平。

  • 一名乘务员发生心脏问题,目前不能排除慢性病。

  • 另一名乘务员感到晕厥,偏头痛和记忆力减退,诊断为神经末梢炎症。

  • 乘务员在1月31日之前一直留院治疗,随后出院回家,但仍感到不适。

根据“AH”获得的信息,机长在落地时也首次感受到了失能的症状。机务人员落地后登上飞机,却没有察觉任何气味,即将对飞机放行。

当机长说明有严重的烟雾事件发生后,才发现其中一台发动机(PW1127G)密封封严已损坏。

 

航空中毒综合征——一个不容忽视的危害

美国spirit的事件被AH定义为事故,该事件和一个揭露《航空中毒综合征》的纪录片中描述的中毒事件颇为相似,而这个记录片显示,无论发动机厂商还是飞机制造商都不愿意正视这个问题。

简单地说,就是因为目前商用飞机(除波音787以外,787不是采用发动机引气),绝大多数都采用了从发动机的压气机系统引入压缩空气,对客舱和驾驶舱进行增压和空调,也就是说飞机中使用的空气都是来源于飞机发动机,而飞机发动机的压气机前的压气机或多或少都有泄露用来润滑压气机轴承的润滑油的可能,这些泄露出来的滑油,高温分解之后对人体是极其有害的。而泄露的原因一是密封封严不会100%将滑油密封在轴承中,这样就会有少量滑油泄露进入飞机内部,二是封严损坏,就会有大量的滑油进入飞机内部。

航空人员更应该警惕中毒

按照估计,每2000个架次的飞行就会出现一次空中中毒事件,也就是说对于一些大的航空公司,几乎每周都会有一起。

而现在几乎每周都有多起空中异味事件出现在媒体上,而这些仅仅是发生后果报道出来的事件。

而在飞机中的每一个人,包括旅客、乘务员,飞行员都身处其中,而乘务员和飞行员即使只是遭受到低剂量有毒气体的损害,但是长时间将对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

 

建议

当发生空中异味或机组自感不适时,乘务组应及时告知飞行员,飞行员应及时彼此检查,是否有一氧化碳或其他中毒?比如:口唇呈樱桃红色,可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虚脱或昏迷等。

如怀疑有中毒,飞行员应立即带上氧气面罩,乘务员可考虑使用氧气瓶,而对于旅客,大多数情况下是无法避免的,只能等飞机下降到安全高度,飞行员对飞机释压后才能避免吸入有毒气体,而飞行员应该立即降落,以避免危害进一步发生。

之所以旅客无法避免,是因为即使旅客使用氧气,而大部分的旅客氧气是客舱空气和氧气的混合气体,所以无法避免毒性气体吸入。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