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Q事件引发了大家对司法的质疑,而这也是考验ZF对危机事件的处理能力,而这次事件似乎比山东辱母案更复杂,更棘手。

是对司法有偏见,还是司法失去了公正?

刚刚和一个律师聊天,律师认为我对司法还是有偏见的,在律师眼里,司法还是有公正的。

而我的观点很明确:

  1. 司法公平仅仅出现在没有任何外部干扰的案子里,只有这时,司法才基本能够做到公平公正。

  2. 但是当任何一方有看不见、或者看得见的的大手干预之后,很多时候司法就变成了工具。

 

是我在羞辱司法还是司法在自我羞辱

最近几年我自己打过很多起官司,也做过一些很出格的事情,比如:

  • 在没请律师的情况下自己一个人从仲裁到法院,从头到尾打过一场官司,而且大获全胜。判决结果超出预料很多。

  • 在某次拿到仲裁结果之后,指着仲裁员的鼻子骂到仲裁院所有领导出来,并且当场撤回仲裁结果,重新仲裁。

  • 某个仲裁院干预司法鉴定,要求鉴定中心恶意鉴定出对我不利的结果,在被我发博客讨伐之后,鉴定中心不得不重新变更司法鉴定结果。

  • 在某次法庭上,用基本的事实和证据,让偏袒对方的法官哭笑不得的被迫休庭,反复提示让对方和对方律师反思。

  • 在某次仲裁庭,将对方前次仲裁时,用地方话侮辱我爱人的律师骂到浑身发抖,以至于连仲裁员都乱了手脚,把原告、被告程序全搞错了。当然了,这律师之前在另外一个仲裁庭上,用地方话同样辱骂我同事老婆(以为她听不懂),被我同事老婆用几百页厚的卷宗砸过去,差点砸到桌子底下去~~~其实,我觉得应该用凳子砸。

     

我和律师说,我经历多许多案子,说一天都说不完。基本上可以看到各种人性的光辉和黑暗,足够让很多人刷新三观。

 

为什么辞职飞行员对司法失去信任?

几乎没有听到多少辞职的飞行员认为司法是公平的声音,因为几乎没有几个飞行员能够按照合同离职,在飞行员辞职这一块,在我周围,没有多少飞行员认为司法有公平可言。

无论从必将“流芳百世”的“公约”,或者各地法院的奇葩判决或者恶意配合航空公司拖延的现实来说,要让飞行员相信司法有公平可言,那是太难了。

在法庭上,飞行员一方仅仅是一个劳动者,和街上讨薪的农民工没有多大区别的劳动者,仅此而已。

而另一方是背负地方政府利税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直接或者间接控股的企业,动不动假以政府的名义,挥舞航空安全和国有资产流失,国有企业稳定的大棒,更有大言不惭的敢说某院长的儿子就在他们公司当秘书。

法律的天平能不倾斜吗?

在飞行员和航空公司的官司中,很多时候,《宪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都是废纸。

所有的人都是逐利

法官公平裁决是本分,偏向对自己有利益(或者有压力、有关系)一方裁决是人性,法官也是人,也要买房子、也要买车子、也要晋升、也怕会丢饭碗,仅此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