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早就想写写这方面的事了,刚好又有人纠结在要不要辞职,咨询我的时候,我想还是写点什么吧。

辞职的道德枷锁:

很多航空公司,甚至连飞行员自己都被教育地,觉得辞职是对不起公司,对不起领导的,有些理亏的事,甚至有些不厚道的管理者还给你扣一个“忘恩负义,丧尽天良”的道德枷锁,其实这些都是不道德的。

 

 

说到底只是雇佣关系而已:

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只是简单的雇佣关系而已,无论哪一方解约,都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既然航空公司签订的是合同,那么无论依照合同缔约,还是依照合同解约都是值得尊敬的,那些对辞职者道德绑架的做法才是最不道德的。

现在飞行员是辞职,依照目前的飞行员每年超过5000新飞行员加入,有朝一日,航空公司也许会主动和飞行员解约,但只要符合合同,并不会是什么十恶不赦的不道德的行为。

举个栗子:

以个人为例,当年辞职的时候,某个姓T的领导多次开大会说像我这样辞职的飞行员是“忘恩负义、丧尽天良的小人”。

说说而已,在我办完手续之后,他也辞职了。

“啪、啪、啪”

 

公事私办~~最不理智的行为

其实航空公司领导最不理智的行为就是“公事私办”。

很多飞行员辞职的时候,都会遭遇航空公司威胁,比如我就被S总威胁说要辞职的话,他会利用私人关系让我一辈子都飞不起来。

个别没有头脑的领导把自己放到飞行员辞职的劳动纠纷中进来当靶子,那只能说这样的领导确实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毕竟辞职只是和公司的之间的合约问题,上法院也是和法人的关系,管飞行的领导都上不了起诉书。

 

 

为什么很多领导跳出来?

很多领导在飞行员辞职的时候就立即跳出来,无论用道德大棒的、恐吓的、威胁的,全都来了,有些领导是因为有KPI还是什么考核,也有领导因为面子问题,也许曾给更高的领导夸下海口,说自己多牛逼,上台以后可以搞定全宇宙。

那么飞行员辞职可能就戳破了他的神话,或者让他的仕途收到影响,于是就不惜一切代价利用自己的权利或影响组织飞行员辞职。

人性缺失:

当把自己的面子或者KPI看得比辞职飞行员个人职业生涯都重要的时候,这样的领导的人性已经荡然无存了,所以对于领导的前途甚至生死,辞职飞行员的也大可不必计较。

 

 

不是屁股决定脑袋

很多人说自己身不由己,在那个位置就得那样做。

其实根本不是,很多人在做管理者之后,就忘记了自己是什么,也放纵了自己的肆意妄为,以为自己可以为别人制定人生。

可是偏偏忘了其实大家简简单单一个工作关系,而飞行员和航空公司只是合同约束下的雇佣关系,不是奴隶和奴隶主的关系。

而且辞职时飞行员和企业之间的关系而已,和个人无关。连起诉书都上不了的人,何必太把自己当回事呢?

这点基本常识缺乏才会有很多领导给自己找些“肆意妄为”的理由。

 

PS:文中说的那个S总,在我官司还没打完就被免职了,只能说遗憾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