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纪念过早离开大家的天之骄子。
对于很多人来说,失去的是一个好朋友、好同事,而对于他们的家人来说:天塌了!
我所谓的幸福就是和家人吃好多好多饭
 
上个周末,我原本该在某地过夜两天,因为周末,我坐高铁早上赶回家里,第二天下午再订倒数第二班高铁(怕错过高铁、坐飞机怕延误取消)回那个过夜的地方。虽然自己辛苦一些,路上来回花了10个小时,但是陪老婆孩子一起度过了超过一整天。
 
老婆经常给孩子们说:
 
所谓的幸福,就是和你心爱的家人吃好多好多饭,看很多很多风景。
 
能和家人在一起工作
 
很多次,身边的朋友问我,尤其是辞职的朋友问我,中国哪家公司最好?我都会和他们说:
 
其实都差不多,如果你把家人、孩子放在最优先的位置考虑,哪个工作能让你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和孩子,哪里的环境能让你和家人孩子更舒适、更幸福地生活下去,就选哪里了!
 
毕竟你的生活,一大部分都是和家人孩子在一起。无论父母、爱人、孩子,都是需要你撑起的那一片天。 
 
生命为何如此脆弱?
 
这几年,身边突然撒手的飞行员、空姐骤然增多。这不是民航飞行员、空姐第一次猝死。每半年身边就有熟悉的飞行员、空姐匆匆离开!有在商场突然倒地仙逝、也有在洗澡时突然走了、有在家里30分钟电话不通就离开了!今年年初也刚刚送走一个很好的即将退休的老大哥。
 
飞行员、空姐,自从中国有这个职业开始,就是和“那身体一定很好吧?”联系在一起。因为作为飞行的,入门体检都异常严格,而且每个半年或者一年都要进行健康复查,每次执行航班前都要进行简单健康检查,对健康的监控、检查都赶上了国家领导人,而这最好的身体、最频繁的健康监控为何又如此脆弱?
 
方便了旅客、辛苦了飞行员和空姐
 
近年来,旅客出行越来越方便,因为可选择的航班越来越多。你可以早上6点,甚至5:30就可以坐上飞机出门,晚上11:50点还有飞机坐。却不知道民航业内人士需要为此方便付出的艰辛。
 
对于飞行员和空姐来说,是需要提前2-3个小时起床、推后2-3个小时才能休息的。一般的工作人员每天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就算加班,而飞行员和空姐的上班时间却要长达14小时,如果延误,还可以到16小时,而这16小时还不包括从家里出来的时间和回家的时间。
 
一般的工作人员朝九晚五,而飞行员和空姐却是经常早上3点4点起床,晚上3点4点睡觉。不是丰富的夜生活,而是这个工作本身就是颠倒的时空,超长的工作时间。
 
长期时空颠倒、大大增加了猝死的风险!
 
无序的时空颠倒,超长的工作时间,都大大增加了发生心梗、脑梗,以及其他并发症的风险,这也是近年来飞行员和空姐猝死案例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按说,偶尔熬夜飞个通宵对于所谓铁打的飞行员和空姐来说应该可以承受,但是常年的这样生物钟颠倒对人体的伤害是进行性的,也就是说损害是一个单向不可逆的过程。很多飞行员空姐都有神经衰弱的问题,大约也就是因此而起。
 
通常国外的做法,对于需要起早的航班一般不摸黑,限制执勤时间,充分尊重人体的节律,如果碰到超长的工作时间和违反正常人体节律,一般会给在执行航班之后安排足够的休息时间。
 
休息天无法休息
 
很多公司虽然执行飞行4天休息2天或者1天半的工作休息制度,却强制要求飞行员和空姐在休息天去参加各种培训和会议。甚至有公司威胁员工如果不参加就扣分、扣钱甚至停飞解聘等处罚。而飞行员和空姐应有的休息就形同虚设。根本都没有任何的足够的时间去恢复紊乱的时钟和补充不足的睡眠。
 
随着航班量增大,很多公司飞行员和空姐出现短缺,这些公司都要求飞行员必须依照民航局规定的极限上限时间来工作,很多飞行员和空姐每年都要求飞满1000/1200小时,而飞行员和乘务员为了满足这些飞行时间,都要花去实际2倍甚至2.5倍的时间,这还不包括强制要求的飞行准备、学习、培训、整顿。
 
而休息时间却大大低于其他人员,几乎很少每周休息两天,因为总有那么一两天会被强制去做工作以外的事。
 
R5是救星吗?
 
刚刚获得初步通过的R5,将飞行员年飞行时间减少到900小时,对于飞行员和空姐的执勤期和休息期的要求也有所变化。
 
总体上来说,如果开始实行,确实在制度上可以减小飞行员和空姐的疲劳程度。
 
但是,任何好的制度需要好的公司去执行。少掉的100小时,平均起来每个月其实只是不到两天的飞行时间,这两天是用来休息,还是被挪作他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保障缺失
 
在2005年之前,中国的飞行员是不能购买保险的。
 
2004年我还在某个协会工作,连续3年在全球飞行员协会亚太地区代表中国,也切实为飞行员做成一个基本的保障,就是为飞行员提供了购买保险的可能。
 
花了9个月的艰难寻找、艰苦谈判,2005年终于和某一家保险公司谈妥,诞生了中国第一份《飞行员失去执照》保单,使得中国飞行员购买保险成为可能。自此之后,又有几家保险公司陆续进入飞行员保险市场,将之前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但是对于空姐这个领域,似乎进展很慢。一是因为流动性太大;二是因为没有强有力的人员去代表空姐去谈判。
 
珍惜自己,善待家人
 
我们每个人对于公司来说,也许仅仅是一个工作人员而已。但是对于你自己的父母、爱人、子女来说:你的健康、你的生命就是天,你有个闪失,天就塌了!
 
健康生活,拒绝占用休息天无休止的整顿、学习、培训!整顿、学习、培训都是工作天。
 
休息天休息是你天经地义的权利!
 
为了你的爱你的家人、朋友,珍惜自己、善待家人!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