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说币圈XX掉土豪、P2PXX掉中产、股票XX掉底层

前天,在某地过夜,同事聊起来一个同事辞职了,说是在卖理财,赚得可好了,卖一单就有10%的提成,比飞强多了。

我问他们,我说你们知道最近全国的P2P理财暴雷、币圈崩盘吗?他们说不知道啊?

我给他们说了以下的一段话之后,乘务长立即联系自己的理财产品,然后说投资的钱可能拿不出来了。

 

基本的常识

我不是做理财的专家,但是飞行圈进行过几次专门的资产管理讲座(纯粹策略讲座,没有任何产品),我的家属也是做资产管理规划的。所以有一点点自己的看法,我给他们讲了几个个人观点的基本的常识。

  • 如果一个理财产品销售员能拿到10%,再给你年化收益10%,再加上平台和老板至少要赚10%,那么这个产品需要30%的年化收益。这么高的标的,老板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项目投资,就是说你的钱最后是要通过什么渠道或者项目赚这么多受益?以前炒房子、炒股、期货都可以,现在很难了,赚不到老板只能击鼓传花,庞氏骗局,最后跑路呗!

  • 如果真有这么高的年化收益,平台老板为什么不自己贷款去做?因为贷款年利率在5%左右,就算把自己的房产拿去抵押,也能借出来几百万,利率也在7%-8%左右。那平台老板傻吗?为啥不便宜自己的亲朋好友,却傻到花20%的成本去销售理财产品?让你沾光?

 

 

飞行的都是普通人,千万别被忽悠了

飞行的很多被拉入很多项目,有投医院的、有投房地产的,投个几万几十万就当玩玩了,有的投上几百上千万,还拉了很多同事朋友,甚至抵押房子贷款去投一个自己根本不熟的项目,后来几乎都没有赚钱,大部分都亏了,还有被迫卖房跑路的。

其实有几个问题需要思考:

那些高回报的的项目,为什么找你?你有什么过人之处?除了对项目不熟、有点小钱、比较单纯,这些正是别人看上你的“优点”。

这些优点对于项目来说是离你不可吗?你加入后给项目可以带来巨额回报,然后项目才会给你高额的回报?

尤其是那些看起来回报极高的项目,自己不熟悉的项目,火热的项目,满世界的有钱人,想想为什么找你,其实飞行的大部分并没有几个钱?

你真的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还是“潘驴邓小闲”的功夫?

 

 

 

飞行的太单纯太闭塞

飞行圈一直坚持拒绝任何P2P理财、币圈介入,去年有卖P2P理财拿着30万找我,说只要放她进去讲一次课,就给30万的佣金。

我坚决拒绝了,因为很简单的道理:你拿30万出来,绝对是需要赚回去300万的,因为没有300万的收益,怎么敢拿出30万真金白银做广告。

而要有300万的收益,需要多少人去贡献?

对不起,飞行圈不做这些事。

 

 

理财的建议

飞行的,除了家里有矿的,大部分都是辛苦钱。个人的建议是,规避风险、分散投资。

无论是年轻的,年老的,都有投资的需求,无论买房、买股、买理财,投资外币都算是投资。

有几个原则:

  • 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分散风险,对于年轻人来说,尤其是别让房贷把自己压垮了;

  • 不要贷款去投资高风险产品(除了房子);

  • 尽量规避高收益产品,因为无论宣传得多好,高收益必然高风险;

  • 千万别相信那个产品有比银行高一倍以上的受益还没有风险,为啥项目不去贷款做;

个人理财投资

我们自己家里的投资基本是这样:基本上,高中低风险搭配、境内外搭配。风险的高低仅为个人意见,并不代表专业理财建议。

  1. 留有至少6个月需要的现金;

  2. 投资少量港股(收益还行);

  3. 投资香港房子(租金比贷款多,正现金流);

  4. 租大房子住,自己的小房子拿出去出租;

  5. 有投资自己的公司,有亏有赚;

  6. 有投一部分美元和港元;

  7. 有在银行投资少量的境外的基金,有赔有赚,最差的2年赔了10%,最好的5年赚了65%。

  8. 大约用30%的年收入购买保险:

  • 给全家都购买了每人1000万港币以上的商业医疗保险;

  • 给大人购买足够的寿险和意外保险、飞行员失业险、出游都购买高额意外险;

  • 给孩子购买成长教育保险;

  • 这些保险分散在境内外不同的保险公司,比如人保、平安、安联、友邦、太平等等,大部分网上直接购买。

  9. 远离高风险投资,没有投资任何P2P理财、虚拟币。

 

以上仅供个人意见,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仅仅作为参考。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