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不幸,今天印尼的狮航发生了空难,而且是新型的B737-MAX 8。

我们收到一些独家信息,笔者也执飞737各个型号十六七年,以目前现有的数据和资料对空难进行初步的分析,也许对大家的了解空难原因有所帮助。

注册号为PK-LQP的狮航JT610航班从雅加达起飞飞往北部PINANG的机场,机上载有188名人员。飞机在起飞之后一直没有爬升,超过5400英尺(1650米),最后坠毁在雅加达机场北部的海域。印尼官方宣布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从FR24雷达数据上看,飞机没有在起飞后保持低速飞行而是以超出平常很大的速度在飞行,但是没有上升高度。

下图为正常的飞机轨迹,蓝色为高度,黄色为速度。飞机通常在3000英尺以下保持140-160节之间的离场速度,在3000英尺开始增速到250节,在10000英尺以上增加到300节左右。

 

而这架飞机的速度却在起飞1900英尺时达到了334节。

 

而在坠毁前达到了345节。

 

什么样的原因可能会导致这样诡异的数据?

空速不可靠?

操纵系统失效?

火警?

LOC-I(空中失控)?

这些都有可能。

故障历史

收到一份该飞机之前执行的航班JT043的航班信息记录和机长报告。该机在执行从DENPASAR至雅加达的航班后机长反映:

起飞后,速度表和高度表不可靠,STS也指示错误,可能是由于速度不同引起。

确认机长的仪表不可靠,转由副驾驶操作,继续执行NNC(非正常检查单)和高度指示不一致检查单,决定继续飞行到雅加达,飞行高度280,在雅加达25L安全落地。

 

落地后机组在机务维修记录本填写了故障,对于此故障,在JT610起飞之前的8个小时内,狮航进行了处置,详见下图。

 

什么是空速不可靠?

下图是737MAX的静压和皮托管示意图:

如果机长的仪表高度速度有问题,一般来说可能来自下图中的Capt Pitot Probe(机长皮托管)、ADM、或者ADIRU,以及Static(静压源),因为静压源故障的几率较低,而且相互联通,所以机长皮托管及后面的ADM和ADIRU有问题的可能性较大。

空速不可靠会导致飞行员不知道哪一个速度表是准确的,一般先通过和备用速度表比较之后会确定哪一侧是故障的,如果不幸,备用的仪表也坏了,飞行员一般依靠姿态和推力来操纵飞机。

飞机为什么会坠海?

按说B737-MAX新飞机,出厂只有2个月,就算飞机光洁状态飞到340节,(试飞经常飞到这个速度),其实也应该没有问题的,那么为什么会坠毁?

一种可能是失去控制,也就是操纵系统故障。

笔者看来另外一种可能性较大:

飞机起飞后就遇到空速不可靠,而飞机因为没有爬升高度,加速过快,飞行员可能急于处置空速不可靠,没有收起襟翼,或者忘了收襟翼。飞机不断地增速,可能造成襟翼系统部分已经损坏。

在处理空速不可靠的过程中,飞机增速至345节,可能造成单侧襟翼或者双侧襟翼飞脱,造成飞机瞬间失控,最后俯冲入海。

以上纯属个人按照已有数据推测,是不是由于飞机空速管不可靠引发的故障和空难,我们期待进一步的公布调查数据。

最近航空安全形势不好,大家且飞且珍惜!

谣言

网上流传的一些空难前的视频,据印尼官方消息,该视频为其他航班视频,和本次空难无关。

法航447空难相同原因吗?

不是,法航447空难是因为空客皮托管设计问题,导致皮托管加温失效后,皮托管结冰,副驾驶错误操作引发的空难。

印尼当时气温是27度,不可能在5000英尺皮托管结冰。

而皮托管损坏、堵塞都是有可能导致空速错误的原因。

以下信息来源于AH网站:

 

 

 

说明:因为当地空中风一般不大,飞机高度低,所以用飞机地速来近似代表飞机空速作为推测的依据。

感谢飞行圈同仁的共同协助!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