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役的机长、教员、副驾驶可以往后翻。

一 飞行学员的差别

对于航校学员来说,有大量的时间去学习各种知识,但是可惜的事,很多学员在航校的时候都是混日子,泡妞、打游戏成了主旋律,理论课在大一、大二主要是刷题库,刷完就扔一边了。大三、大四开始飞行的时候连题库都忘了,到了航空公司更是一问三不知。

航校的教育过多注重于小飞机的训练,忽略小飞机到大型飞机中高性能飞机的过渡训练。这和国外飞行员从航校-通航-小型航空公司支线飞机-航空公司大型飞机的职业路径有些不同,不同路径培养出来的飞行员差别是巨大的。

目前,普遍缺乏的是高性能的过渡课程,对于新的初始学员来说,大飞机操作机动,大飞行的运行、大飞机的性能,大飞机的复杂结构比如动力系统、液压系统、增压系统、电气系统等等、大飞机的航线飞行特点、CRM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全新和复杂的知识和概念。如果再碰到一个只会教飞行员飞起落的歪把子模拟机教员,到航空公司航线飞行以后,飞行教员往往会说:

对于航校学员,建议在学完航校理论之后,在飞行期间好好学习一下基础理论,如果还有能力再深入学习一下《航空知识手册》,这其中的理论和概念对于以后航空公司运行很有帮助,该书也特别适合出国学习的飞行学员。

二 进入航空公司理论学习的飞行员

对于进入航空公司的进行初始训练理论学习的飞行员来说,最核心的几本书一定要在模拟机之前学好。

对于没有大飞机运行经验的飞行员来说,《FCTM》是一本很好的书,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因为这本书里集中了对于每个飞行动作的具体的描述,还介绍很多背景知识。

不提供FCTM的原因可能是:

第二,航空公司怎么飞行是领导说了算,和FCTM出入较大,出版FCTM就证明他们在胡飞瞎说,偏离厂家的指导手册太远。

当然,在模拟机之前,飞行员也会学习OM、SOP这些手册,对于运行也是相当重要的。

三 进行模拟机训练的飞行员

如果对QRH有疑问,或者希望更好的掌握对于非正常程序和故障处置的理解,波音飞行员可以参考《精飞波音737之MRG》,空客飞行员可以参考《精飞空客320》。这两本书适合去理解和掌握QRH,也就是在复训和熟练检查时也可以使用。

模拟机训练结束之后,大家需要回头再用OM和SOP去实际执行航班。而要系统的了解航班运行的系统的知识,大家还是需要学习一下运行的常识、性能的知识、如果之前的手册都学差不多了,建议学习一下《精通大飞机运行与性能》(适合波音及其他机型飞行员),《熟练掌握大飞行运行与性能》(适合空客、波音、EMB等所有飞行员),这两本书将会指导你如何选择速度、减推力、湿滑跑道、山区运行、MEL使用。总之,和你天天运行的所有的FCOM、QRH、SOP之外的运行与性能的东西都会涉及到。

四 成熟飞行员

而对于希望加深理论研究的飞行员,可以了解一些《风险管理手册》(翻译中)的知识,再去反复学习一下FCOM、QRH、SOP、OM、FCTM、《精通大飞机运行与性能》、《精飞波音737之MRG》或者《精飞空客320》,相信无论在模拟机复训和熟练检查、以及升级训练中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让你游刃有余地通过各种考试和检查,当然最主要的是安安全全飞行。

长期的以来,尤其是从美国等国家飞完回来的飞行员都会遗憾,为什么中国没有AIM?AIM(Aeronautical Information Manual),英文原版可以在FAA官网下载。此次由孟斌机长编写为全新编写的中国版《航空信息手册》,不是翻译版。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