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航空业的重磅新闻莫过于,美国时间12月23日波音的CEO被炒了鱿鱼!
 
受此新闻影响,昨天波音的股价上涨了将近3%!
 
 
CEO是背锅侠吗?
 
总要有人负责吗?
 
波音的官宣似乎没有感谢原CEO的工作,而新的任命是要修复和民航当局、客户、股东的信心,也对波音和737MAX未来寄予期望。
 
波音不妨试试中国的老办法
 
737MAX的复航,不仅仅是需要FAA点头,还需要民航当局和航空公司认可。
 
而最难的、最重要的是怎么让乘客认可你的安全性,让乘客觉得你的飞机是安全的。
 
这个信心恢复的工作其实中国有老办法,波音可以借鉴一下。
 
就是双机长,三人制。
 
因为737MAX要真正恢复商业运行,没有什么比恢复乘客信心更重要的事。所有的乘客都不是用放大镜看737MAX,而是用显微镜在挑剔MAX。尤其对于自动化程度低的波音737MAX飞机,而减少人为差错的发生,至少可以减少80%的事故和不安全。
 
这个在除了中国以外的国家一般很难执行,因为航空公司都是按照要求聘用机长和副驾驶,人机比是最优化的,不会为了一架飞机多配一个机长,因为需要增加很多的成本。
 
但是,对于737MAX要恢复信心,波音应该付出点代价,补贴航空公司,至少使用双机长+三人制安全运行1-2年之后,才有可能慢慢减少乘客对于飞机安全性的担忧。
 
如果不这样做,比如再次出现埃塞航那样8000小时的机长+300小时的副驾驶的搭配,再出上任何一个其他的不安全事件,比如发动机停车、偏出跑道之类的,足以将737MAX从大多数乘客的选择名单里剔除,而且会连累所有的航空公司放弃波音737MAX飞机。
 
烫手的山芋
 
对于FAA来说,737MAX可能是最烫手的山芋,丢也不是,捡也不是。丢了,4000多的订单,800架已经造好的飞机,背后还有几十万的产业链都会遭受重大的影响。
 
背后还会影响还有已经制定好发展计划的航空公司。而这些公司如果转买空客,因为空客还有7200多订单没有交付,以空客目前月产50-70架的产量,也要等7-10年时间。
 
所以无论是波音还是FAA废了737MAX都不大可能,迅速通过更有可能会被问责。
 
737MAX安全问题解决了吗?
 
这个问题不是我们说了算了,这个得波音展示给FAA和各个民航当局,包括很多航空公司,然后由FAA和各个民航当局认可后决定。
 
至于乘客买不买单,那将会是航空公司面临最头疼的问题。
 
而就在美国昨天,一架波音737NG又在美国丹佛机场发生一起飞机落地后主起落架折断的不常见故障,波音真是流年啊。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