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送孩子上学,路过高中,那里在高考封路需要绕行,很多家长在外面翘首以盼,希望自己的的孩子能够如愿以偿得取得理想的成绩。

前段时间一个老同学问我,说孩子成绩一直不太好,要不然高中毕业去学开飞机吧。。。说得好像真的是:“少壮不努力,长大开飞机”

回忆

昨天清理手机的时候,翻到10年前为了调取户口,在大学档案室复印的入学招录底稿,不禁回起了30年前高考的情形,因为是人生第一次重大考验,那个情形一直难忘,如昨日重现。

小时候,家在农村,姐弟4人,父亲的最大理想就是能有两个吃商品粮就行。

那时候国家实行双轨制。商品粮意味着有粮票,能吃饱饭。我们邻居家因为男孩多,经常到了收粮食的时候,真的就青黄不接了,没吃的,天天饿肚子干重活。

那个年代,农村孩子上学几乎是唯一的出路,只要考上哪怕是中专都是可以转商品粮的,所以初中毕业录取最高分是去(初)中专、然后师范、接着才是重点高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农村户口是不能考技校的,那是只有商品粮户口的特权。

两次辍学

所以才有了我初三第二学期辍学,因为只有应届生可以考中专,家里希望我第二年复读初三然后考中专。但是临到中考,又让我去参加中考,所以我辍学几个月后又去参加了中考。

考完了,成绩一般,上了普通中学的线,差10来分没有到重点中学的线,离中专和师范就更远了。

然后就上了普通中学,上了不到7天又辍学了,后来过了国庆节,家里联系转学到县里唯一的重点中学,到今天县里也就这一个重点中学。

当时一个年级有6个班,1-4班是考进来的,5-6班都是转学插班的,我因为进去的晚,报名的时候找到父亲的老朋友郭医生,他正在给2班班主任看病,就说插到你们班吧,然后就去了2班。。。

和飞行的缘分高中也有过,就是高三的时候有空军招飞,我去体检,还是那个郭医生校内初检的,第一关就把我撵走了,说我牙不齐。

其实都知道就是托词,因为我们学校一直指望我考清华或者北大,因为虽然我进校是转学插班的,但是到高三的时候每次考试都是全校第一,包括高考大军全校那10个补习班,那时的10个补习班收集了全县所有的补习资源,创造了但是全校90%以上的升学率,应届生考上的人数没有他们一个零头多。那时候(高)中专、大专都算考上,都转粮(粮油关系)转户(户口)。

高考那天,很热,因为不能在本校考,去了另外一个中学,住在父亲同学的贸易货栈,考试倒也顺利,考完两天在学校出答案,然后大家估分填志愿。

填志愿

填志愿的时候会参考前几年的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那时候资讯非常不发达,都是靠学校的手抄和印刷的资料。

我的志愿不是我写的,因为我的字比较难看,班主任帮我写,他对我一直特别好。

在择校的的时候,按照估分,分数比全国所有的大学的前几年录取线都能高出10-20分,所以选择的时候就是挑学校的问题。军校首先被排除,而当年有亚运会在北京,还有XX的原因,北大和清华都改成了5年制,进校先进行一年军训。

从小到大我都没离开过西安,内心还是很叛逆的,所以一个陕西的学校都没选。

想来想去,不考虑去北京,就让班主任帮我填了复旦大学生物物理专业,而我们中学的北大和清华梦也就这样碎了。

飞院曾经是选项

通常第一批重点大学填3个,本科填3个,专科填3个,还有中专师范等等,其他的学校我不记得了,但是我记得我就填了一个大专“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好像是管制专业。后来我还真去了飞院读了半年书,那是大学毕业以后了。

填完志愿回到家,家里问我填了哪里,我开始一直不想说,后来说报了复旦。

父亲转头去了县里,因为父亲那时候也在教委系统,就找招办把我的志愿申请表拿回来了,还拿了一份空表给我,说你重新填吧,不能出省,就在西安找个学校吧。我是家里独子也才16,还没过17岁生日,太小,不能一个人出远门。还有就是那时候我二姐已经在西安工作了,可以照顾。后来也体会到家里也确实负担不起。

没办法,我又去了趟学校,然后又找了班主任,重新帮我改了志愿,将第一志愿填了“西安交大”。

高考成绩出来了,和我估计得差不多,还是第一。那年陕西省重点线505,清华和北大录取线是530和535,我考了564分,上了“西安交大”。

后来大学毕业后才被招飞,离开陕西。

被低估的老牌名校

不过“西安交大”并不差,当年从上海迁过来的时候是70%的老师,绝大部分设备、图书,54、55级80%的学生,和56级所有学生。具体可以参考“交大西迁”。

在80年代末期的全国52所工科院校排名中,西安交通大学也仅仅只比清华差,全国排第二。

最后,欢迎报考西安交通大学,一个有125年历史的老牌正宗大学!

PS:至于我家的姐弟4人,那时候家里条件太差,供不起全家孩子读书,老大出嫁早,留在当地,老二现在在日本,是西日本有名的音乐人,偶尔在当地大学代课。老三在日本留完学工作几年后去了德国,精通日语、德语和英文,偶尔在当地中文学校教书。

至于我,来来回回一直都在国内、或者国外!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