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深机长坐飞机宝典之购票篇

---爱飞行航空俱乐部董事长 资深机长陈建国 

   

    因为在航空公司工作很多年,也经常出差坐飞机,很多时候需要回答朋友们的各种各样的关于飞机的问题,现在整理一些给大家分享!

    以下内容纯属个人主观意见,每个问题我都可以写出一篇文章,请持续关注,我将慢慢解释。如有不同意见!请在详细解释原因之后再提出不同意见!

一:购票篇

1 哪家航空公司安全?

   大公司和小(新)公司比起来,大公司相对安全很多。主要体现在涉及各个层面的运行人员更有经验,尤其是飞行员人员资历较小公司深很多。运行体系保证充足,整体安全全性高。

   不足之处是比起国内新公司,飞机可能比较旧一些。不过国外的小公司,低成本公司飞机可能更旧。

    国内推荐国航、南航。

    国外,推荐全日空(在关联公司工作过)、日航、纽航(开过他们的737)、汉莎(在关联公司工作过)、新加坡航空、国泰、阿航、澳航等。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航空公司使用代码共享,你买的票不一定是该公司承运,所以购票时要注意实际承运人是哪家公司!

2 大飞机和小飞机比较?

   同样是运输飞行,同样的航路,越大的飞机当然越安全,详见另外一篇文章。

3 转机的问题?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航班,如果转机,尽量选择同一家航空公司,否则第一段要是延误了,不是同一家公司,后续航班不一定帮你签转,到时候会很麻烦。

4 转机机场选国内还是国际?

   如果同样是转机,以国外的城市做转机点比国内靠谱的多。

   比如西安去新加坡:如果没有直飞航班,在广州和香港之间选择作为中转点的时候,香港靠谱很多。因为同等天气条件下,国际航班(尤其是境外的航空公司)正点率远大于国内航班。还有航班保证、优先次序等,都是国际航班靠谱。

5 红眼航班安全吗?

   低价旅游团都会选择红眼航班。对于价格不是非常敏感的乘客,如果是短途的红眼航班,建议尽量避开,不要问为什么,我可以举出很多理由!

6 买保险的问题

   拒绝航空公司的保险!我从来不买航空公司卖的保险。一般航空公司的保险是20元,保额在60万左右。如果去平安、安联(不是做广告,这两家经常用而已)或者任何一家网上销售航空意外险的公司,你会发现,购买7天不限航班次数的航空意外险,只需要15块钱左右,保额还在800万。需要保险的可以上任何一家保险公司网站上去购买,绝对超值。

7 直接到航空公司买票还是找网上代理公司?

   不要贪图便宜去代理买票,尽量找航空公司官网去买票,票价差不了多少,而且代理公司有可能会捆绑保险以及很多陷阱条款等。一旦要改变行程或是要退票,从代理购票你就知道掉进多深的坑里了!

   一般的做法是,使用去哪儿、携程等旅游网站查询所有的航班信息,找到合适的航班之后,去航空公司官网购买。虽然有可能比这些旅游网站提供的机票贵一点点,但是没有额外的费用,而且退票、改签条件写的清楚明了,放心很多。

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的原理和点评,没有内幕,只有基础原理和解释!

本文全部为原创,转发可以,转载须授权。现发现多个网站未经授权恶意盗图、盗内容。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