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深机长分享坐飞机宝典值机篇之一

-----爱飞行俱乐部董事长 资深机长陈建国

   因为在航空公司工作很多年,也经常出差坐飞机,很多时候需要回答朋友们的各种各样的关于飞机的问题,现在整理一些给大家分享!

    以下内容纯属个人主观意见,每个问题我都可以写出一篇文章,请持续关注,我将慢慢解释。如有不同意见!请在详细解释原因之后再提出不同意见!

一:购票篇

哪家航空公司安全?

大飞机和小飞机比较?

 3 转机的问题?

转机机场选国内还是国际?

红眼航班安全吗?

 6 买保险的问题

直接到航空公司买票还是找网上代理公司?

 

波音还是空客那个更安全?

9 高铁还是飞机?

10 哪些时间段的航班会比较容易延误?

11 哪些航空公司的航班会延误较多?

12 哪些机票比较便宜?

以上内容请参考以前的文章,下面我们继续分享!

二 :值机篇

最近四大航空公司在国际远程航班都推出了付费选座的措施,这种做法确实有“揩油”的嫌疑,这种措施很多法律专家都不赞同!下面我们谈谈怎么样值机和选座位!

1 怎么值机?

值机的主要作用就是拿到登机牌和托运行李,值机现在有很多种办法,网上值机、自助值机、人工值机。一般只有人工值机才能托运行李。

拿到登机牌,可以确定你的座位,如果你办理登机牌时已经有了有确定的登机口,登机牌上还会有登机口信息。

一般大型机场会在飞机起飞之前45分钟截止值机,小机场也会在飞机起飞时刻之前30分钟截止办理手续。如果在此之前没能办理,你的机票有可能需要 改签、或者作废。(一般的航空公司对机票依照折扣不同,改签有不同的规定)

所以强烈建议在可以网上办理自助值机的航空公司和机场,尽量提前一天办理网上值机,自助打印登机牌,这样避免在机场排长队,错过了值机时间。不过要注意的是,一般提前办理的登记牌可能没有登机口信息,进机场之后请注意询问或者留意告示牌的登机口信息和安检口信息,以免走错登机口或者安检口。

如果没有办理提前值机,到了机场时间还没到起飞前45分钟或者航空公司要求的值机时间,但是排队人很多,可能会错过时间,可以直接找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或者找晚到窗口。不过有一种情况,就是航班超售了,很多航空公司一般会不办加急,然后到时间就不让晚来的办理手续,这样航空公司逃避超售带来的问责。

不是所有的航空公司在所有的机场都可以网上值机的,大家买票的时候可以在航空公司官网查询得到。

即使忘记了网上值机,或者错过了网上值机时间(有的公司规定一天前,有的公司规定起飞一小时之前截止晚上值机),也最好使用自助值机设备,省去排长队。如果你的时间不充足,可以先办完自助值机,然后再托运行李。

如果需要托运行李,但是时间来不及排人工值机的长队,晚到窗口也人多拥挤,可以直接办理自助值机,暂时不托运拖着行李上飞机,然后交给乘务员办理托运。不过风险是有些过大行李,安检不让你过。

所以大家尽量早点去机场。

2 什么是超售?

我是历来反对超售这种行为的!

所谓的超售就是,比如一架飞机,北京飞上海,飞机上200个座位。因为某些原因,每次总有几个旅客可能取消行程。所以很多“聪明”的航空公司,就卖出210张机票,大部分时候都会因为有几个没来的,这样航空公司可以保证自己的收益最大。

但是问题来了,当某一天,所有旅客都准时来的时候,航空公司就会使出各种手段来解决超售的问题:好一点的航空公司会帮你升舱或者更换到其他航空公司,差一点的航空公司会拖延值机时间等手段,人为造成旅客晚到等旅客自身原因,用以逃避其过失,这种行为是不恰当的。

很多时候,当旅客因为超售和航空公司发生纠纷时,很多航空公司就说这是国际惯例,所以可以堂而皇之的这样做。这里不对该行为做更多的评断,仅仅提供一些法律意见:

(1) 当你付款购买了航空公司机票,那么你就和航空公司达成航空旅客运输合同法律关系。

(2) 依照《合同法》,超售是航空公司不能履行合同的行为。

(3) 依照《民法通则》第一百一十二条 【赔偿责任与违约金】当事人一方违反合同的赔偿责任,应当相当于另一方因此所受到的损失。

(4) 只要你愿意起诉航空公司,一般都会赢!

下一篇我们继续讨论“托运行李和选座位”的问题!

 

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的原理和点评,没有内幕,只有基础原理和解释!

 

本文全部为原创,转发须注明源自“爱飞行俱乐部 资深机长陈建国”,转载须授权。现发现多个网站未经授权恶意盗图、盗内容。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