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机发动机鸟击后着火很危险吗?

----爱飞行俱乐部董事长 资深机长陈建国

     据每日邮报629日报道,623日,俄罗斯航空公司一架从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飞往伊尔库茨克的波音767-300客机在起飞时引擎突然起火,发生爆炸,碎片散落一地。目击者称,事发时突然发出剧烈声响,有碎片从空中掉落。

鸟撞了为什么会着火?

     飞机起飞时,发动机处于最大或者接近最大功率状态。发动机的转速大约在8000-10000转每分钟(发动机不同,转速有差别),当飞机起飞时,飞机速度大约为240-280公里每小时。离开地面后会加速到300公里每小时左右,然后在450米或者900米的高度开始加速至460公里每小时再次爬升。

   飞机在空中与鸟相撞时,由于相撞的能量和速度的平方成正比,所以即使发动机的叶片是最坚固的钛合金,由于飞机和鸟的相对速度很高,而且发动机叶片本身的转速也很大,小一点的麻雀之类,可能不会造成发动机大的损坏,但是稍微大一点的鸟,撞击的能量就有可能让发动机叶片损坏或断裂!

   发动机断裂的叶片以及碎片,可能划伤发动机外涵道内壁,并随着气流往后进入内涵道。叶片受损之后发动机转速骤降,进入燃烧室气体骤然减少,而燃烧室燃油充足,立即会有火焰喷出发动机尾部;伴随可能的发动机叶片、碎片等进入内涵道,损坏压气机、静止叶片、燃烧室等内部部件,也会引发发动机着火。

发动机遭受鸟击后损坏和着火危险吗? 

所有的民航飞机发动机型号在定型的时候都需要做认证试验。依照民航法规(CCAR-25或者FAR-25)对发动机型号合格的要求:

1:“当发动机叶片损坏,或者发动机起火烧穿发动机机匣时,要求对飞机的危害最小”;

2:并且发动机的“设计和构造应使在任何火区内出现的着火不能通过开口或烧穿外蒙皮而进入其它任何火区或会增加危险的区域;”

简单地说,就是发动机的合格要求就是:即使发动机发生最严重的损坏,也就是起飞的时候发动机叶片断裂或脱落、或者发动机着火。损害仅仅只是在发动机的内部,不能烧到,或者损害到飞机的其他部件和机构。

飞机的燃油一般储存在飞机的机翼中,有些飞机的尾翼也有可能会储存燃油。发动机吊架设计保证了发动机损坏时对机翼的损坏最小。而发动机外壳的坚固材料保证了即使叶片高速损坏或脱落时,损坏或脱落的叶片和碎片,也仅仅沿发动机外涵道(少量内涵道)往后排出,不会打穿发动机壳体而击穿机翼或者机舱。

所以说,当发动机遭受鸟击后,即使叶片断裂或者发动机着火这种最极端的恶性损坏,也不会损坏到飞机机翼,或者打穿飞机机舱。也就是鸟击后发动机严重损坏乃至着火,是有一定的危险,但是发动机设计时已经考虑到这种危险,将这种危险限制在不能进一步危及飞机和人员的安全的限度之内。

当然这里所说的发动机是指涡扇发动机,不是指螺旋桨发动机,螺旋桨发动机的螺旋桨叶片没有保护的,历史上发生过螺旋桨发动机螺旋桨脱落打穿机舱的事故。

 

发动机严重损坏或着火对飞机的影响! 

   虽然严重损坏或者着火不会直接影响到飞机的其他结构和部件,但是当发动机高速旋转的叶片断裂后,发动机不规则转动带来的飞机机身的抖动可能对飞机会是致命的。因为发动机的震动是直接传到到飞机每一个部件和结构,长时间严重的抖动对飞机是致命的。

所以对于飞行员来说,严重损坏的发动机一般需要尽快关闭并进行灭火。当飞行员实施关闭发动机以及灭火程序后,提供给发动机的燃油被切断,发动机转速一般很快就降到最低。当发动机不再高速转动,损坏的叶片不平衡转动带来的抖动就会减小很多,这样对飞机的损害也就降到最低。

一般来说,因为不再有燃油供应,发动机的火也会很快熄灭的。即使某些极端特定情况下,仍有燃油泄漏到发动机,发动机火不能扑灭,对于使用机翼吊架设计的发动机,因为发动机的特殊安装位置和角度的原因,发动机的火焰也不会烧到储存燃油的机翼,所以也不会引起机翼爆炸的。

历史上有飞机发动机着火,一直烧到飞机落地,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20031122日更是有一架空客300飞机在巴格达被地面导弹击中左侧机翼,机翼一直着火烧掉一大半,飞机即使失去了所有的液压,英雄的飞行员竟然奇迹般地安全落地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