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键叫”?一场好"戏"! 

------  全球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 爱飞行俱乐部 董事长资深机长陈建国

 

今年425日大部分媒体都报道“UBER”在上海推出的一键叫“直升机”业务。体验者之一张先生更是将这种体验描绘地美轮美奂:“只需轻松指尖一触,便能置身云间,安全便捷地鸟瞰申城之美。”

飞了这一趟之后,没几天这业务就停止了,据说是原因种种!这种种原因中的一个最主要的,是“机”计划先在那里了,你必须按照“机”的预定起飞时间、起飞地点、飞行航线、去定“机”。这和一键叫“机”的本质意义是有区别的!与其说是一键叫“机”,不如说是给大家演的一场好“戏”!

如果去乘坐一个已经确定好的飞行时间、飞行线路、起降地点的服务,而不是依照你自己需要的时间、地点和线路飞行的“飞的”业务,那你明天也可以一键叫个“空客380”飞机从北京飞广州,或者后天一键叫个“高铁”从西安到上海!或者大后天再来一键叫个”邮轮“去纽约!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目前来说,我们国家并没有自由的天空,任何空中飞行都必须报批或报备,没有事先申请的飞行都是违法飞行,也就是所谓的“黑飞”!

    依照目前的规定,所有的飞行活动都必须提前一天申请,也就是必须在前一天的下午3点之前申请第二天的飞行活动,然后在前一天的晚上9点才能获得是否批准的消息。紧急救援和医疗等特殊任务的紧急飞行也必须在起飞之前1小时申请,在起飞之前15分钟才能知道是否可以起飞。

    以今年425UBER的这次飞行为例,UBER公司必须在24日下午3点之前申请,在24号晚上9点才得到是否可以在25号飞行的通知。所以25号这些所谓的一键呼叫“直升机”业务,只是一场商业表演而已,所谓的一键叫“机”,只是参与者在25号一键参与一场既定的飞行活动而已,和一键叫“直升机”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是完全两个概念。

在一些航空业发达的国家,对于在机场范围内飞行,只需要飞行员在发动机启动前告诉管制员(或者在无人管制机场,只需要通报一下),告知在机场范围内做训练飞行或者观光飞行就可以。对于类似跨城市的点对点飞行,只需要提前给管制中心发送飞行计划申请,只要管制中心收到回复既可起飞,通常不超过1个小时。管制中心更多的是收到该次飞行活动信息,在必要时启动雷达服务或者搜寻与救援服务,并不是给不给许可的问题。

 

法规禁止一键叫“机”做运输

     目前进行一键叫“机”的公司,大部分仅仅持有民航规章第91部下的运行资质。依照该规章91.733条 对空中游览飞行的附加要求

    实施空中游览飞行的航空器的起飞和着陆必须在同一起降点完成,该起降点必须在运营人的运行规范中得到批准,并且航空器在飞行时距起降点的直线距离不得超过40千米。

     依照民航法规,对于点对点之间超过40公里的飞行,属于运输飞行,已经超出了一般空中游览飞行的范畴,必须具有更高要求的商业运输资格。

    当你一键叫了一个“飞机”,然后告诉你,最早要明天或者后天才能飞?然后还只能从哪里起飞,落地到哪里?那么一键叫“机”也就失去了本来的意义了!


他山之石


     如果把这样的业务放到其他绝大多数的国家,由于低空空域是开放的,完全可以实现一键叫“机”,便捷出行!   

以全球自驾飞行首选品牌“爱飞行俱乐部”为例,只要是“爱飞行”的客户,无论是想在曼谷观光自驾体验,还是说需要从曼谷机场飞往周边的华欣或者芭提雅,只要提前1小时联系地处曼谷的“爱飞行泰国旅行社”,就可以马上满足您的需求,没有提前一天申请的需要。“爱飞行”不止在曼谷做这项业务,现在已经将业务拓展到新西兰南岛、印尼巴淡岛、日本大阪市,以及欧洲的25个城市。

这样的飞行才可以称得上真正的一键叫“机”!


真正一键叫“机”


对于在国内无法解决的预先申请问题,如果您只是在泰国“爱飞行基地机场”范围内体验飞行,飞行员可以随时起飞。如果需要从曼谷往芭提雅或者华欣作为“空中飞的”,只需要给曼谷管制区提前60分钟申请一下就可以起飞了!这个时间也就是您从曼谷国际机场下飞机,然后出关,再坐车到“爱飞行”曼谷基地机场的时间。

也就是说,您落地曼谷国际机场,打个电话给“爱飞行泰国旅行社”,等您到了“爱飞行曼谷基地机场”,飞机上有中文“爱飞行”三个汉字的全新飞机就已经在那里恭候您直接起飞了!


      我们期待中国尽早开放低空领域,让所有的人能享受空中交通带来的便捷!真正能实现“一键叫‘机’,随叫随飞!”


  • 爱飞行俱乐部” 7月在西安、北京强势推出中国自驾飞机
  • 7月 泰国自由行必玩之选 999不用驾照开飞机 aifeixing.com 4008 747 380
  • 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的原理和点评,没有内幕,只有基础原理和解释!
  • 关注<凤凰新闻>自媒体、在旅游频道订阅“资深机长”!
  • 本文全部为原创,图片来自网络,转发转载须注明源自 全球自驾飞行首选品牌爱飞行俱乐部” 董事长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