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7日,立秋!很多地方还是夏日炎炎,可是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感到秋天的凉意了。

飞行的血汗钱被谁XX掉

 

阵阵凉意

今天我们接着昨天的话题说说,另外一个问题,如果冬天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航空业历来都是经济的风向标之一,还没看到今年暑运的数据,不知道比去年好了还是差了,今年暑假的总增长量,应该可以侧面反应一个经济的好坏吧。

各位所在的公司今年的加班比去年多了吗?如果没有增长很多,大家是不是应该想想为什么?民航局的报表旅客的国内旅客增长量在从去年年底的15%增长一路下降到12%增长,也就是说增速在下滑,这也许和民航局总量控制有关,也许和经济增长放缓有关,也许和消费降级有关,不知道有没有专家出来解释一下,为什么?

 

Breaking News

最近,在中国的老外飞行员几乎每个人都收到了这样的消息:

**** Breaking News*****                   

  In light of the Xiamen accident the CAAC has decided that they will be checking all the foreign ATPL and they have a tally of 1600 active Foreign Capt in China. The worst part is they intend to cut that number down to 1100 active Foreign Pilots. They will make that decision based on QAR class three events. From now on Please limit the number of QAR’s that occur under your watch as PIC. Please suck up any ego and be careful out there. May Safety be our number 1 guiding principle.

传言中国民航将把外籍机长总数从1600砍到1100名,也就是说有500个老外要失业了。这个消息未被证实,不知道是真是假。

有中国籍飞行员在欢呼,但是也有人嗅到一丝丝凉意:中国也许开始步入不缺机长的时代了,而民航局一直在做航班总量控制,这个很多飞行员并不知道。

 

飞行员辞职

很多飞行员说,不缺机长这话听得耳熟了,很多年前就这么说了,可是现在还是很缺。再说了R5限制900小时,会立即少掉10%的飞行时间,缺10%的机长。以前也许是说说,但是现在可能要真得要慎重了。

如果关于老外机长的这个传闻是真的,那么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使少了这500个机长,航空公司运行也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航空公司都飞不起来,不会减少外籍机长的,这是基本的常识。

而即使立即限制900小时,除了个别小公司机长会紧张,大公司的蓄水池是管理岗位,有的公司管理岗位的飞行员占到机长人数的30%,这些人每年飞行200-500小时的很多,他们稍微多飞一点,立即就补上这些缺口了,所以很多乐观的辞职飞行员可能想多了。

而如果经济真的转差,毕竟世界还没有几个国家在贸易战上干得过美国,那么辞职的飞行员日子将可能不会好过!

如果经济不好,民营小公司破产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以前总以为的航空公司不可能破产, 飞行员不会失业都会变成可能。其实东星、翡翠、银河,都是破产的,如果真的到那时候,飞行员现在辞职了,在辞职期间冬天来了,可能会一头没工作,一头没下家。

 

你准备好御寒了吗?

无论冬天来不来临,总有冻到刺骨的地方,南方秋老虎,北边有可能都开始下雪了。

很多飞行的投资的时候加了很多杠杆,是基于飞行稳定增长的收入,但是有没有考虑过可能会降薪?甚至失业?

每年都有很多飞行员因为酒(醉)驾、刑事犯罪、违规、事故、疾病、甚至意外身故,轻则暂扣执照、重则吊销执照,禁入商业飞行,或者失去自由和声生命,进而导致家庭失去主要收入来源。

这些意外每年大约每项都至少有10起,有没有人想象过不幸万一自己碰上了,你的家庭留有足够的储备抵御这个风险吗?

 

高收益无风险的投资

有很多人在问,现在还有什么好的投资理财产品吗?

我个人觉得,没有!如果勉强来说,买点外汇可能是无奈的选择吧,不过现在买外汇都要有十足的理由,没有理由可能要被限制购汇。

还有人问,有没有高收益无风险的投资?

其实一直都有,只是很多人觉得不是投资,也不觉得有回报。

有人说,这不是打脸吗?你昨天才说没有可能有高收益无风险的投资吗?

也许确实我昨天说错了,因为确实有一种投资一生都是高收益无风险的:

亲情:是一直不变高收益、无风险的投资,可惜只是很多人被金钱和地位遮蔽了双眼而已。无论你投多少时间和精力在父母、孩子、爱人身上,你会收获幸福和温馨,身体健康、心情愉悦,这些都是花再多的钱、再高的地位换不来的。

 

 

以上仅供个人意见,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仅仅作为参考。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