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不安全问题是由中国一个工程师在对波音的737NG飞机进行检查时发现的。
一架只飞了35000个客机的飞行循环(一次起飞和降落称为一个飞行循环)的飞机在进行客机改货机BCF(Boeing Converted Freighter)时,被发现连接机身、大翼的一个承担一定应力的重要支撑部件有裂纹。而这个部件在失效后,飞机有空中失去控制的风险。这个部件设计寿命是90000个循环,不应该在只有35000个循环中出现裂纹。
 
 
FAA发适航指令
 
在美国时间10月3日,FAA发布AD(适航指令):
AD上说明该问题会影响飞机结构的整体性,并有可能导致飞机失控。
对于在飞行30000个循环或者自该AD发出7天以内较晚的,以及在达到22600个循环或者自该AD发出后10天以内较晚的飞机进行检查和改正,并且之后要在每3500个循环之后进行再次检查。
最新的消息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进行检查的810架波音737NG中,已经发现38架飞机的这个部件发生了裂纹。也就是说有接近5%的飞机在存在安全风险的状态下一直在飞行,如果不是这次AD要求进行这个部件的检查,这些飞机的严重安全隐患都不会被发现。
 
全球有多少架737NG
 
全球大约有7000架737NG飞机,具体的型号为 737-600、737-700、737-800、737-900 及其衍生型号。其中737-800型飞机有大约5000架,占了大多数。此次AD要求检查的是所有的737NG系列飞机。
 
会不会影响到MAX
 
屋漏偏逢连夜,波音的MAX还没有头绪的时候,这次问题又指向737曾经最畅销的737NG机型。虽然该机型已于今年中停产了。
 
本次AD没有涉及到737MAX机型,也就是说MAX不受影响,但是MAX到底什么时候能复飞?目前还是一个大问题,波音也许能给FAA证明MAX可以重新获得适航,但也许其他国家并不一定会同时开始颁发适航证。
 
MAX何时复飞
 
波音今年年中已经恢复MAX生产,但是现在波音的工厂外的停机坪,满机坪都是造好但是不能交付的737MAX飞机,连停车场都征用了。
昨天美国航空公司宣布推迟了MAX的航班计划到明年一月,但FAA说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来确定什么时候可以让MAX重新适航。
 
而即使可以颁发适航证,航空公司也把波音现在积攒的MAX都调机回来了,旅客愿不愿意乘坐将会是一个最大的问题?而受MAX两起空难影响的MAX推迟交付,国内全波音的公司都收到很大的影响。
 
而如果旅客发现某家公司开始执飞MAX,会不会因为惧怕乘坐MAX而不选择该航空公司的机票,这些都给航空公司带来巨大的考验。
 
要不要MAX复飞,MAX怎样获取旅客的信任,将会是波音、民航局和航空公司不得不面临的大难题!
 
因为MAX不仅仅有MCAS的问题,还有发动机的问题。只要MAX复飞后再发生任何问题,旅客只会抱怨MAX被FAA、民航局、航空公司轻轻松松放过,不会在乎昨天是MCAS,今天是发动机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