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为埃塞俄比亚航空CEO在空难现场的照片
 
 
下图为ADS-B数据:
今天凌晨1点左右国内各个运行737MAX的航空公司接到通知,从3月11日起,暂停所有737-8商业运行!等通知恢复
 
关于狮航737MAX的问题,我们刊发过多篇专业文章:
 
 
有传言该飞机设计问题会导致飞机自动俯冲、倾斜,这些是以讹传讹的说法。
 
简单地说,狮航MAX空难的问题在于:
 
迎角探测器故障之后,该信号以为飞机处于大迎角下,一个新的保护系统开始起作用,这个保护系统让飞机配平工作,使机头向下,而在信号错误的情况下,保护系统持续让飞机低头,最后导致飞机失去控制坠毁。
 
而这个新的保护系统在狮航空难前,没有对飞行员进行告知和培训,所以飞行员在遇到这个问题时会不知所措。
 
这个问题是错误的信号系统引起的,而保护系统的数据采集没有容错机制,才导致系统保护错误启动,并不是飞机设计的就会自动俯冲,更谈不上倾斜。
 
对于737NG,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请大家放心乘坐。
这个问题不是波音737MAX独有,空客A320也有过类似的问题
 
笔者点评:此功能和空客的迎角保护功能类似,都是在大迎角时会指令飞机下俯,而飞机因为迎角探测器故障,不能给飞机一个迎角减小的信号造成飞行控制计算机认为没有达到指令的效果,从而进一步指令飞机下俯。最终导致飞机进入一个持续下俯回路。
737NG目前没有这方面的问题,请大家放心乘坐!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